2019年9月19日 星期四

|| Reading ||帶孩子到這世界的初衷:李佳燕醫師的親子門診

好讀推薦:帶孩子到這世界的初衷

推薦指數:★★★☆☆

購買連結:https://reurl.cc/lL06LA


你有問過什麼是帶孩子到這世界的初衷嗎?

這個問題從準備懷孕開始我就不斷地問自己




自從懷孕生孩子後,覺得書單大大的改變

從前好像多是集中在個人生涯規劃與工作上

現在隨著身份的改變,

好像也開始踏入以前從來沒接觸過的親子教養類型的書單


該怎麼說呢?


從結婚至今,好像有了小孩是一個理所當然的下一階段

但是,我其實不斷的思考


『究竟我們帶小孩來這個世界的目的是什麼?』



其實,這個問題我到現在也還是不明白

也許一直到我白髮蒼蒼,兒女都長大了我還是不明白


我帶他們來這個世界,

是要讓他們感受這個世界的美好與學會一些課題嗎?

還是要他們對世界做出一些改變與貢獻呢?


有時候看著外面的陽光,就想要跟孩子分享內心的喜悅

有時候看到競爭激烈的求學過程

就覺得對他們有點抱歉



這本書出現的恰到好處


我們老是在說『莫忘初衷』,

卻在親子教育上彷彿會忘了初衷


我承認我也是有教養焦慮的媽媽

網路資訊流通快速,彷彿不做點什麼會對不起自己的孩子

那種『不能輸在起跑點』的焦慮好像已經掩蓋過新生命誕生的樂趣


這本書不是教你怎麼找到初衷

而是一位家庭醫學科診所醫師在診間大大小小的故事合集

他透過一個一個的小故事讓讀者發現那個我們未曾發現過的自己

或是透過故事讓我們回溯到自己童年時期或是父母關係

讓那個以前小小的自己可以跟過去和解



我始終覺得當父母很難


其中我最喜歡這篇:

『當我們說我們希望孩子能夠健康快樂的長大時,希望我們不是口是心非』


書裡面的故事,從幼兒園到長大成人

叛逆期,求學的成績,職業的選擇,家庭教育

隨著書裡面的每一個故事情節展開,

我都覺得那是一部分的我,或是一部分從前的我


有一些故事是沒有結尾的


只期待身為父母,我可以這本書裡面得到一些我從前沒有注意到的盲點

或是說,在帶領孩子認識這個世界上可以少走一些彎路

或是說,在未來面對同樣的問題時

身為父母的我們,可以藉由這一個一個的小故事找到最合適的答案



最後跟大家分享一句我覺得需要時時刻刻提醒自己的一句話

『孩子不是縮小版的大人』



分享給大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