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7日 星期一

|| Work Note ||逃避雖然可恥但是有用

最近,最常被問的問題就是『我應該要換工作嗎?』


有一個律師朋友,日前應徵了一個工作

上班頭一個星期就覺得不知道哪裡怪怪的

而且當初面試的老闆跟後來的直屬主管不一樣

但是心想,可能是公司職務規劃關係,所以也不以為意


後來,他終於發現為什麼怪怪的了

因為,公司的價值觀顯然跟她的不是很一致

小主管一直對工作內容萬分挑剔

甚至在郵件裡面直言『你的表現無法對的起你的薪水』

甚至,連『你知道這份職位是不需要律師執照的嗎?』的話都說出口了

律師朋友覺得莫名其妙,他也不是出社會的新鮮人了,也在其他公司升到主管職

因為家庭因素退隱江湖一陣子,難道兩年社會會差這麼多嗎?


令人糾結的是,他老是無法得到小主管在意的點

簡直是多做多挨罵,少做少挨罵

覺得跟這間公司格格不入,令人窒息


朋友苦惱的在群組裡面來來回回跟我們討論了是否該離職

當然,姐妹們也七嘴八舌分成兩派

👉一派是直接提離職就輸了,跟他硬拚到底💪💪💪

👉一派是老闆不對盤,要換趁還沒三個月快換,明天太陽會更好☀️☀️


最後,朋友思索了一個下午,想著該如何回那封攻擊性極強烈的郵件

選擇一:去死吧!這星期五是我在這公司最後一天🔥🔥 

選擇二:對於您指正的地方我很抱歉,我下次會改💧💧


最後,在無數天使與惡魔交戰中,朋友回了一封不卑不亢的信

『謝謝你的指正,我覺得我對於工作方式有點疑惑,總是達到您要求的水準。

還是我們可以討論看看如何更快進入工作狀況?』


然後mail 寄出去的那個晚上,

還是一直在跟我們糾結在明天到底要不要去上班之類的垃圾話

然後就在那天晚上,律師朋友就決定要離職了


原因是他本來就做的很憋屈,如果對方無法尊重專業

那繼續待下去也不會做的更好

本來想說可能只是磨合期,但是看來只會除了磨出痔瘡與內傷

最後可能什麼也得不到


然後,律師朋友瞬間在隔天提了離職

這星期請假去面試,週週五做到最後一天,下星期一去新公司報到

速度快到大家除了傻眼之外,還有滿滿的佩服

畢竟,拿的起放得下,不是一件很簡單的事



在日劇『逃避雖然可恥但是有用』裡面,草食男的津崎平匡:

「逃避不也很好嗎?匈牙利有一句名言,『逃跑雖可恥但卻很有用』,

就算選擇消極,那又怎麼樣,就算逃跑令人覺得可恥,

但能生存下來才是最重要的,關於這點,不容任何異議或反駁。」


倒不是說每一個人碰到不喜歡的工作或是老闆,都可以拍拍屁股說我不幹了

當然,沒有經濟壓力,只是出來交朋友的朋友例外啊,

你可以把這篇文章關上,然後出去玩了


也不是每一個人都可以律師朋友那麼強,瞬間找到工作

只是,如果離開是才可以更好的生存下去,那麼離職為什麼不可以是選項?


在這一兩個月的工作期間,除了滿滿的不適應之外

看不到可以因為『忍耐』找到更光明前程的未來,那還要繼續忍耐下去嗎?



深度職場力 裡面提到,先把自己變強,強到沒有人可以忽視你

深度職場力 👉網誌好讀版:https://goo.gl/NeukpL

但是,也不是每一個工作都值得你投入大量的時間去磨練頂尖的職涯資本


有三個工作特質,是不值得你花時間在繼續『忍耐』

💡那個工作沒有機會讓你培養珍貴稀有的技能,從而脫穎而出

💡你覺得那個工作重視的東西沒有什麼用處

💡那個工作迫使你和討厭的人工作


如果這份工作重視的,你都不重視,

或是工作上的某一些人,怎麼要忍耐轉念都沒有辦法好好相處

這時候,也許逃避或是放下,才是一個更好的職涯選擇


人生的長尾效應 裡提到,對每年的工作對做一次職涯評估

人生的長尾效應 👉網誌好讀版:https://goo.gl/2LNT3j


把下面四個問題都分別做一個自己的加權指數

💡我是否有學習成長?

💡我是否有對他人,公司或是社會帶來影響?

💡我有從中得到樂趣嗎?

💡我是否得到合理的報酬?



跌到火坑裡面,不要掙扎快把火拍熄,這樣只會把手燒傷

而是趕快辨認一下這個火是不是會越燒越旺

真的不行,趕快想方法跳到別的洞去




對於律師朋友來說,深度職場力 評估法就會變成

💡那個工作沒有機會讓你培養珍貴稀有的技能,從而脫穎而出 ❓❓

💡你覺得那個工作重視的東西沒有什麼用處 ⭕️

💡那個工作迫使你和討厭的人工作 ⭕️

一個不知道,但是有兩個明確的缺點,可以換了



再換一種人生的長尾效應評估方式


💡我是否有學習成長?❓❓

💡我是否有對他人,公司或是社會帶來影響?❓❓

💡我有從中得到樂趣嗎?❌

💡我是否得到合理的報酬?⁉️

三個不知道,但是有一個明確的缺點,可以換了



你問我最後律師朋友新工作好嗎?


很好啊,每天開心到不行,新工作也給了主管職

現在每天就是穿著高跟鞋到處去處理案子,很忙,但是感覺充實

而且,薪水也比較高喔💰💰~他很堅持一定要叫我把項寫出來🤷‍♀️🤷‍♀️🤷‍♀️

不過,這件事帶給律師朋友後遺症就是他老是叫別人趕快離職🤦‍♀️🤦‍♀️🤦‍♀️


人生很長,工作也佔人生好大一部分

讓你不開心的時候,做一次職涯評估,看是否應該轉身逃跑了🏃🏻‍♂️

因為,逃避雖然可恥但是有用啊!




雖然不是天天更新,但是歡迎來我的粉絲頁按讚

保證不會一直煩你,只有對美好的分享 💡💡





Photo from Unsplash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