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日 星期三

|| Reading ||深度職場力

好讀推薦:深度職場力

拋開熱情迷思,專心把自己變強! MIT電腦科學博士寫給工作人的深度精進指南

推薦指數:★★★★★


我本來想說這本書要等等再讀

因為覺得最近好像看太多這種書了


昨天一邊在沙發上,一邊開著電視一邊隨手翻翻

天阿!不得了!這本書其實很有趣!!!推薦啊!大推薦!



這本書翻轉了之前對工作,生活,自主性的概念

其實我之前一直對什麼『職場力』『工作力』那種書有點抗拒


覺得那些書都有點形而上

對於熱情與使命這種事情,是在夜深人靜時,一個人在月光下慢跑下才會產生的問題


當我們遇到工作困難時,我們第一個反應就是『換工作』

我承認,我之前也一直存在著:『換個美好工作就會立刻感到幸福快樂』的錯覺


但後來,我發現,真的沒有什麼是完美的工作。


你覺得Tim Cook 大叔或是郭董的生活幸福嗎?

他們的工作時數也許你只要嘗試過一星期就會覺得崩潰了


我們老是各式各樣形而上的口號包圍

例如『夢想』『熱情』『理想中的生活』


我們老是以為,職涯的順序應該是

先熱情➡️再工作➡️然後有美妙的生活與人生


但作者認為,除了一些少數很早就知道自己熱情在哪的人之外

我們的順序應該是 :1️⃣先是培養技能  2️⃣做到頂尖 3️⃣保有自主性 4️⃣保有使命

這是一個良性循環,才能讓生命螺旋向上


『先把工作做好』應該比『找完美的工作』更重要


這本書好像把那些之前一直在腦子裡的那些模模糊糊的概念

好像一下子清晰了起來


沒有什麼是百分百完美的工作

而是我們是不是百分之百的fit 

我很喜歡這本書,至少我覺得有些開關『趴』的被打開了



規則1不要追隨熱情

作者這裡很有意思的舉了賈伯斯為例子


賈伯斯的演講其中一段是這樣的,這段相信大家都耳熟能詳


你的工作將占你生活的一大部份,

而唯一感到真正滿足的方法是做你相信是卓越的工作,

而唯一做卓越工作的方法是喜愛你所做的事。

如果你還未找到,繼續找,不要妥協。

如同所有與心相關的事情,當你找到時你會知道,

就像任何良好的關係,一年年過後它只會愈來愈好。所以繼續尋找,不要妥協。


聽起來好像是賈伯斯很早就知道自己的志向是科技業

但作者仔細爬梳他的生活,發現根本不是那麼一回事

這一切都只是必須賺錢下的巧合

賈伯斯誤打誤撞的職場生涯,與其說是例外,不如說是常態

他剛好做到他喜歡而且可以賺錢,並且影響世界的工作


『電影裡常說,你應該去追夢,但我不信那一套。很多事情是逐漸累積出來的』


作者不同意這種『熱情思維』

所謂熱情思維,就是我們應該要『找尋自己的熱情,然後做熱情所在的工作』


不是每一個人都這麼幸運,知道自己的熱情或是愛好在哪裡

或是模模糊糊的知道自己喜愛的事,但卻不夠強烈


作者不贊成熱情思維還有兩個原因


📍當你焦點放在工作能帶給你什麼時,你也會非常注意工作上那些不如意的事

📍熱情思維的深層問題,基本上無從驗證。例如『我熱愛這個工作嗎?』


那我們應該如何開始或是發展我們的職涯?

作者提出了另外一個解答:先把把自己變超強(技能思維)

『把工作做好』比『入對行』更重要 (老師說話!要聽!敲黑板!!)


規則2:讚到沒人可忽視你─技能的重要

想到一個小故事

以前有一個客戶C 裡面有一個超強的軟體工程師

但是因為他很任性又愛衝浪,所以他死都不待在美國本土,硬要搬到夏威夷

後來公司沒辦法,拉了一條海底纜線給他,專門給他工作用


姑且不論這個故事的真實性,但是,這裡談到一件很重要的事

要把自己變強『讚到沒有人可以忽視你』


我們怎麼知道我們是不是已經『夠強』了?

很簡單,有人願意付你錢讓你繼續做這件事嗎?


如果有人願意付錢,就代表你已經累積足夠的職涯資本

如果沒有,那你還是再努力吧!


想想自身經驗,的確蠻有道理的

以我來說,有人願意付錢給我做專案管理 (我上班,老闆付我薪水)

但是沒有人願意付錢給我寫部落格(orz)


所以,代表我的『專案管理技能』技能資本超越我的『寫部落格能力』


如果你很難為某個想法募資,

或是必須以其他外務來支應那個想法的實現,那你就需要三思


這個概念剛好可以跟最近的零工經濟或是斜槓概念很雷同

延伸閱讀:零工經濟來了 
👉網誌好讀版:https://goo.gl/Feaq1m

好讀推薦:就業的終結:你的未來不屬於任何公司
👉網誌好讀版:https://goo.gl/Fba6VT


技能思維強調『你能為世界做什麼』

熱情思維則是強調『世界能提供你什麼』


這裡也談到如何把自己變強的方法

從『刻意練習』一書開始

假設你是知識經濟工作者

所在的領域沒有明確得訓練理念,只要你能把刻意練習融入工作之中

就有可能讓自己的價值超越同行

因為你是同行中,唯一系統化精進自我的人

刻意練習或許是讓你迅速變的『讚到沒人可忽視』的關鍵


但是,當然也不是每一個工作都值得你投入大量的時間去磨練頂尖的職涯資本


不適合套用技能思維的三項特質

📍那個工作沒有機會讓你培養珍貴稀有的技能,從而脫穎而出

📍你覺得那個工作重視的東西沒有什麼用處

📍那個工作迫使你和討厭的人工作


規則3:適時婉拒升遷─自主性的重要

作者認為,一個工作的滿意度,跟『自主性』有非常大的關係


一個人追尋快樂,成功,有意義的生活

自主性是最重要的特質之一。


其實我一直都沒有發覺我是需要高度自由的人

在前一間公司,我上班打卡,下班打卡

雖然同事主管都超好也很彈性

但是總覺得浪費了時間在等待上面

雖然事情做完了,但是下班時間還沒到,不能走。


於是我呆坐在辦公室,看著日落,上網,等下班。

我一直在想,坐在辦公室上網到底有什麼意義?

為什麼不能自由的上下班?


但是,現在的工作,更強調結果導向。

後來,現在的同事在朋友圈曬了一句話

『在A公司,24小時是公司的,也是你自己的。』

根本,超,有,道,理。


在只注重成果的工作環境 (Result only)大家都只看你的成果

他們讓員工自行找出適合重要任務的方式

而很明顯的,我總覺得這裡的員工滿意度都高過於前一家公司。


但是,要取得自主性時,有幾點必須注意:

自主性第一陷阱 :自主性若不是以職涯資本換來的,就無法持久

作者認為,如果不是有足夠的堅強實力,一味追求自主性不是個好主意

你可能會因為山窮水盡而亡


作者提到我很喜歡而且介紹過的書『做自己的生命設計師』

👉網誌好讀版:https://goo.gl/Adx9DD

作者認為,做自己的生命設計師,過分追求自主性的結果,

就是沒有建立穩固的資金來支應那種非比尋常的生活型態

但是我覺得他有一點誤解了這本書的意思XDDDDD

但是作者的考量有其道理。當我們連自己都養不活時,何來自主?


自主性第二陷阱:當你累積了足夠資本,可以獲取工作的自主性時

你在雇主眼中也會變得非常有價值

導致雇主想盡辦法阻止你改變


不管是要你工作更長,或是要你升遷,攬更大的責任,做更多的事

倒不是說升遷不好,而是要去思考,你要怎麼要的生活?


規則4:小處著眼,大舉行動──使命的重要

所謂使命,是指你對職涯抱持這某種一貫的目標

使命比某個工作更寬廣,它可以橫貫多個職位

它回答了這個大哉問:『我的人生該怎麼過』


如何尋找使命?

過去有多書也談過這個問題

好讀推薦:先問,為什麼 Start with Why
👉網誌好讀版:https://goo.gl/qAze4R

好讀推薦:找到你的為什麼 Find Your Why
👉網誌好讀版:https://goo.gl/Ffwor2


這兩本書也都是談『如何找到人生使命』

而且裡面有很多很實際的練習方式


在這裡,作者提出另外一個想法『達到頂尖境界後,開始尋找動人使命』

因為,如果站得不夠高,就不能看見更寬廣的


跟之前幾本書分享的內容很像,先去『試一試』

例如試做版本,作者稱之為『小賭注』


小賭注的重點在於他們都很小

一項任務只要花幾個月的時間,結果要不是成功,就是失敗

但是無論成敗,你都會獲得重要的意見反饋

指引你下一步該怎麼做



有些人為什麼愛上自己的工作,但很多人做不到呢?

我覺得這本書有點翻轉我之前的觀念

可能我們這一輩人都太受『夢想』『熱情』之類的東西影響了吧

一定要找我們有興趣的事


但是又太容易受到外在工作的影響

夢想找一個『完美的工作』

但看起來,所謂『完美的工作』也許根本不存在!


如果你也在職場上沈浮,


想著人生的下一階段的人,推薦這本書



雖然不是天天更新,但是歡迎來我的粉絲頁按讚✨

保證不會一直煩你,只有對美好的分享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