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27日 星期五

|| Reading ||高績效心智

好讀推薦:高績效心智

推薦指數:★★★★


『你只有很努力,才能看起來毫不費力』

我覺得這句話說錯了,雖然這句話看起來雞湯滿滿

這句話應該改為『你只有很聰明的努力,看起來才能毫不費力』


這本書就是讓你知道,如何才能『很聰明的努力』

如何成為最厲害的那個1%



我在看這本書的時候,看到一個很有趣的評論

『工作成功學的書,時常讓人看的頭皮發麻。這本書頭皮發麻的時間少一點。』



這本書可以說是很多本暢銷書的綜合版本

裡面大概恆括了『從AA+』『 恆毅力 』『 刻意練習』等幾本大家耳熟能詳的暢銷書

感覺是以上這些書的簡單摘要版,而且是用在工作上面


但是整體看起來,這本書就是集結了很多書的精華

然後加上5000人的實際研究數據出來的


這本書可以當作往『聰明工作』的敲門磚

如果有興趣,可以再去找書上提過的書來讀


畢竟,累死你的不是工作,而是你的工作方法


✨雙重專注:做對選擇還不夠  ✨

這裡最重要的是『找你你的最終聚焦』

除了做出選擇,還需要自身的專注


高績效人士不只做到要是第一,

他們往往能做到雙重專注

然後,對這事情投注心力


所謂雙重專注指的是兩個層面的專注

第一層專注是找到要專注的少數關鍵點

第二層專注是指對這關鍵點集中注意力


例如作者在書中提到的『奧卡姆剃刀』

簡單來說,就是把不需要的東西排除掉


所謂的完美,不是沒有什麼可加的

而是沒有什麼可以再減的


Less is more.   這是我在A公司學到最重要的事之一。


重新設計工作:找出價值缺口    

這裡提到一個很重要的觀念:有『價值』的事情,是對『別人有益的事』


這個類似觀念,在『先問,為什麼』裡面有提到

先問,為什麼 Start with Why    👉 網誌好讀版:https://goo.gl/qAze4R


你有想過 xx 的感受嗎?沒有,因為你只想到你自己

這裡作者提到,如何在現有的工作架構下

重新設計工作,讓一切更有意義


我覺得我現在工作的地方,很多人非常善於做這件事

公司同事超多都是聰明人,他們最討厭做白工

在做任何事情時,都會不斷地問

『做這個有意義嗎?』『做這個有價值嗎?對誰有價值?』


大家有一個很鮮明的特點是,他們寧願在家裡躺著

也不願意花時間做一些浪費時間的事


聰明人會問:做這些事,能帶來什麼助益?

而且他們不著眼於目標,他們會著眼於價值



而重新設計工作,可以讓工作更具有效率

重點不在於改變的幅度,而在於增進的價值


作者提出一個很有趣的方法找到工作痛點

工作痛點只是工作流程覺得很痛苦的地方

這種工作痛點,往往就是可以有效大幅改善工作效率的地方

聽人抱怨或許很煩,但有個好處,有助於找到痛點



長時間工作並不代表『認真』

一週工作少於50小時之內,效率最好

超過50個小時,則工作效率遞減  

(快這樣去找要你加班的老闆談談吧!)



✨學習迴圈:比一萬小時更好的練習 ✨


這裡的學習迴圈很有趣

這裡直接說一萬小時練習也許是沒有用的

唯有每一次的練習都可以有調整跟回饋

這種練習才有意義


每天擠出15分鐘自我檢視

將一項技能拆成幾項微行為來練習

衡量與檢討微行為的成果,盡快獲得回饋意見

這也是『刻意練習』的其中一項


✨結合熱情和使命感  ✨

很多專家或是叫我們要朝著夢想或是熱情前進

但是卻沒有教我們如果夢想或是熱情失敗了何以餬口?


很多人都覺得卡在無聊,無意義的工作了

卡住的不是工作,而是你的工作方式


作者提出,我們應該要找到結合熱情和使命感的工作

但是其實在這裡,我不是那麼贊成作者這章節的說法


作者提出幾個建議,幫助我們找回熱情與使命

發現新角色 :可以在原有工作崗位上找到結合熱情與使命的任務

擴大熱情:除了工作之外,可以找到其他熱情來源,例如發揮創造力,與人互動等

登上使命感金字塔:找尋增加價值的方法


想到之前的 介紹的幾本書,都在談『熱情』『使命』

雖然這本書是讓我們結合熱情與使命感

但是我覺得這裡談的東西有點Bug

我當然知道熱情跟使命啊~但我的熱情跟使命是什麼??


推薦幾本之前介紹過的書,專門再談熱情與使命

先問,為什麼 Start with Why    網誌好讀版:https://goo.gl/qAze4R

做自己的生命設計師   網誌好讀版:https://goo.gl/Adx9DD

我覺得這兩本書比這章節寫的好


✨說服需用巧毅力:關鍵時刻,化解各種阻力  ✨

這邊談到說服的技巧,用智取與毅力去說服你的團隊


別人反對往往是有原因的,花點時間從他們的角度來看

想想別人最在意的是什麼,你才可能採取正確的行動

化敵為友,結集眾人之力,才可以化敵為友


這裡有一個重點是,要想清楚

跟哪些人工作是提高你的工作效率

哪些是在拖垮你的工作效率

並不是每一個團隊合作都可以提高效率


這本書更好的詳細談到如說服別人:

為什麼GoogleLinkedIn、波音、高通、迪士尼都找他合作?

募資提案教父1週談成6千萬的快‧精‧準攻心術

👉網誌好讀版:https://goo.gl/9myYRT


 ✨工作愈高績效,生活愈多選擇  ✨

績效殺手之一,是無效會議

績效殺手之一,是無效會議

績效殺手之一,是無效會議


這句話太重要,我一定要重點標注並且說三次!!!

如果看到這句話,嘴角不自覺上揚的人

那你一定知道我在說什麼!!!你就是苦主啊!!!



在開會時,為了爭論出最好的結果

所以不論是會議召集人,最好盡量做到以下幾項


📍注重成員背景多元性

📍讓人毫無顧忌的開口,暢所欲言

📍使靜默的人願意開口

📍不要強力推銷自己的點子

📍提出非誘導性的問題,要開放式提問


最後一段,作者提到了工作與生活

別讓別人偷走你的時間

同時做到『Work life balance



這本書,在書腰寫著

個人版的『從AA+』,新時代版的 『與成功有約』,工作版的『刻意練習』

如果你對如何提高工作效率有興趣



不妨來讀讀這本書



雖然不是天天更新,但是歡迎來我的粉絲頁按讚

保證不會一直煩你,只有對美好的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