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5日 星期四

|| Work Note ||親愛的,別慌

今天在跟供應上開會

跟我對口的是一個剛畢業兩年的小女生


典型剛畢業青春乖乖牌青春小女生的樣子

桌面是海賊王的骷髏旗幟

留著一頭素淨的黑髮,戴著一副眼鏡,乖乖的,說話小小聲




看得出來她很努力,每天都在朋友圈上看到他今天又完成薄荷閱讀第幾篇

在連老手都有點稍嫌吃力的Excel 龐雜的資料中

努力去百度,試圖找出怎麼樣有效率拉資料的公式


在開會的時候,很多時候

是她跟他老闆坐在一邊的會議桌,我們坐在一邊的會議桌

我們請她把桌面接到大螢幕上,一個字一個字教她寫daily meeting minute 

然後,一個格子一格子的爬過excel,檢查裡面的公式對不對

然後我們時而用投影筆,指著上面的表格公式邏輯

時而跳下桌,激動的在白板上寫下自己想要的格式


然後通常這樣的會議,在一開始的時候,會持續三四個小時

然後,明天再來一次


第一天跟美國開會

小女生緊張的問我,要用英文嗎?

他老闆在旁邊,說,今天我先報,明天就換你


第二天,換小女生上場了

第一頁的summary 足足念了10分鐘

一個字一個字的慢慢唸,深怕錯過了什麼

又害怕自己臨時無法反應


10分鐘,我都沒打斷他

要是在內部的會議,大概被老闆說『你可以說重點嗎?』


我好像看到我當初剛出社會的自己。



他的英文沒有特別好

像典型的亞洲學生這樣,讀寫還可以

但是在口語表達時,很怕自己說錯話

所以就慢慢的一個字的說,還有一點抖。


我認出她的桌面是海賊王

她的臉從剛剛報告緊張兮兮中一下亮起來

很興奮的說『你怎麼知道!!!』



終究還是孩子啊!


現在想起那時候的自己,也特別像一個小孩子


剛離開學校進入職場,總是感到最大的寂寞

就算換上了公司制服,也不代表已經融入或是覺得自己已經長大了


還記得我第一個在上海的中午,總覺得很陌生又害怕

青澀的連自己都想笑

卻好像要假裝不怕的一樣,但其實害怕的要命



我還記得當初的第一個問題是『請問什麼是BOM

然後資深PM姊姊看了我一眼,沒有回答我的問題。


曾幾何時也變成可以大吼大叫,Build 出一大堆表格的『學姊』了?



那天,姊姊好心的在幫妹妹調報告格式

速度之快,超多頁PTT瞬間調好刷刷刷的調好格式

對好顏色,找到圖形素材,編好對照表


妹妹光著腳,在餐桌旁邊嘆氣說

『你現在做的有多快,就知道你當初有多苦』


那些過去在工廠洗手間大哭

下大雪的除夕夜在工廠來回跑報關單,

雪靴打滑整個人摔在結冰的地面上,單據都濕了


我那時候,一瞬間不知道自己現在在這裡幹嘛。

如果可以,真想告訴自已,別怕

有一天,你也可以變成自己喜歡的模樣。


很想跟供應商的小女生說,別怕

有一天你也會刷刷刷弄懂報表裡的每一個格子

有一天你也可以站在前面口若懸河的報告


都是時間。


如果很痛苦的時候,覺得很艱難的時候

告訴自己,你都是在成長的路上。



親愛的別慌,只要記住,你永遠不只現在的模樣

記住最初自己走上這條路的模樣,記住當初為什麼要出走

記住自己為什麼要做這些選擇,記住最初的感動和初衷

記住自己青澀的樣子,記住自己的青澀與無知

也要記住自己的悲傷和疼痛


這樣所有事情都將會變得有跡可循

有一天,我們回頭望,啊,原來我也曾經是那個模樣啊

我們會緬懷也會蠻懷感激,當初最真實又透明的自己。

然後前進,然後更好,然後笑著回望,這樣就夠了。


摘自<想把餘生的溫柔給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