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4日 星期三

|| Reading || 深度學習力

好讀推薦:深度學習力
學歷貶值時代,MIT博士教你從大學就脫穎而出的75個成功法則

推薦指數:★★★☆☆


我本來以為這本書是關於如何深度學習

但是這本書反而比較關於『給大學生的75個學習忠告』



台灣經過國中高中痛不欲生的時間

經過一連串的高壓的考試(天啊,我現在想到指考聯考就想吐)

進入大學就是一個小鳥放出籠的概念


好像不一直玩一直玩就會浪費青春美好時光

但是其實我也有點後悔


曾經聽朋友這麼說過

『一進大學,我的學長就我說要一直玩一直玩。我聽了他的話。

我希望回到過去,跟過去的我說,不要這麼做。』


也許青春就是被用來浪費

但是也許有另外一種不那麼尖銳的方式

可以好好對待我們的年華


這本書主要是針對大學新鮮人

怎麼在進入大學的時候,好好想一想自己的生活



我們好像掌握了自由

再也沒有固定的上下課鐘響時間

但是事實上是,我們把自己丟進了更大的無法掌握之中


現在回過頭來,才知道自己好像浪費很多

大學好像是一個很模糊的交界

膠著不清的踏在孩子與成人之間

在這裡好像會讓人好像有點失去原本的自己

好像不知不覺會活成別人的樣子


雖然書的目標客群是大學生

但是裡面有些法則反而是可以通用的

不管你是不是大學生,這本書都值得很快的翻一翻

在裡面找到你自己覺得吸引你或是可以用的法則



分享一下書裡面我覺得有意思的法則


✨法則02│建立週日儀式

星期天能決定接下來一週的氣氛

這個週日法則,就是一個refesh 的概念。

也很有效的可以運用在將來的工作上

雖然很不情願,但是週日是一個很好的時間

可以用來清空一週來雜亂的信箱,或是擬定新的計畫



✨法則03│每學期至少退選或停修一門課 

✨法則05│每天整理床鋪 

這邊談的都是跟課程或是生活有關的法則

其中雖然有令人不懂的法則:停掉一門課

你必須全力避免劣質課程

但是仔細想,這也是某一種斷捨離

其中很可愛的是,連每天整理床鋪也在法則裡

但其實我現在也沒有整理床鋪orz



✨法則11│培養一項勝過所有人的技能

想要特別提一下的是,這裡說的『培養一個勝過所有人的技能』

這個章節提到一個很有趣的觀點

我們的好心情是建立在『好事情發生』上

還是建立在我們內心強度?

這邊提到的『培養一項勝過所有人的技能』其實是要建立我們的內心強度

由內探知,建立內心的強大

長大之後就會發現,內心的強大比什麼都重要多了

培養自信的方法,就是培養一個過人的技能




✨法則27│課堂外寫作 

✨法則48│學習傾聽

其中,我覺得在『課堂外寫作』特別有道理

對大學生來說,寫作能力非常非常重要,

唯有當你能清晰且令人信服地表達你的思想時,

你才有辦法在學業上成功

在大學四年培養自行思考與學習的能力,比發表意見重要太多了

你的文筆可以決定你的力量

這件事也不僅僅是在學生時代

而是在出了學生時期,也應該要保持的一件事



✨法則28│一天獨自用餐兩次

想想看你大學時期每天跟朋友吃多少次飯

這邊提出的忠告是每天,只花一餐跟朋友吃飯

可以是中餐,可以是晚餐,但是一天別超過一次。

你可以把時間留下來,去你報告大綱,去處理一下需要做的瑣事

把多一點的時間留給自己

花一點時間和朋友吃飯很棒,但一週別超過一次



✨法則65│不要建立關係網 

作者這個法則的確是很有趣

不同於其他的忠告書籍,叫大家一直去認識人,建立人脈

作者反而叫大家不要刻意去建立關係網

所謂關係網,就是一個互取所需的過程

這關係建立的過程中,一開始如果不是真的純粹交流

很容易流於令人尷尬的利益交換

所以,把建立關係網給專業人士去做就好。



這本書看的速度非常的快

大概一兩個小時就可以讀完了


不只是給大學生

我覺裡面有一些法則對工作也會有幫助


推薦給大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