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5日 星期五

|| Work Note || 客人 v.s. 供應商 永遠的難題

工作了一些時間  在職場上的角色也有些轉換

從前的我,是負責對客戶角色的PM
現在的我,是負責全球供應鏈,對供應商

然後,在角色的轉換中,發現了客人與供應商之間,本來就是一個奇妙的存在  
他們是必然的衝突面但卻又緊緊的相依


他們既競爭,也合作 ; 他們會互相捅對方,但是又會在必要時握握手表示和氣

客人永遠都想要更多更快更好更便宜
供應商永遠都想要合理的生產時間價格

但是說到底,其實也就是一個同理心罷了




大大小小不同的會議會讓人看見何謂好的供應商  好的客人
知道如何面對客人,也知道怎麼面對供應商
也同時看到很多供應商與客人之間光怪陸離

有一個深深的體悟
『好的客人,帶你上天堂。』反之亦然
『好的供應商,帶你上天堂。』

我遇過好的客人
何謂好? 所謂好的客人,就一個字『講理』罷了
有些客人仗勢他是買方,就會提出很多不合理的要求
但是不合理的要求也就算了,他自己也不知道怎麼達到
真正好的客人,是會坐下來好好的談,
有什麼東西他可以退一步,而我們也可以進一步
好的客人是明白,只有真正的雙贏才是贏

我也的確是碰過非常非常聰明的供應商
跟他們一起做事,感覺就很舒服
專業而且溫和有禮,總是在我說第二步要繼續說第三步時,就把第五步的想好了
他會跟你討論解決問題的方法
而不是只是兩手一攤說,對不起做不到!

要是我再當一次供應商,我想我之後可以做得更好

幾點小建議 :



如果你現在是在哭哭的供應商.......

不要先秀出你有什麼東西 ,請先問客人要什麼
身為供應商的你 當然會想要把最好的 最棒的 速度最快的東西都給客人知道
但是拜託 先不要一直說  先聽聽客人要什麼  這才是最重要的
大家都很忙  忙著吃飯睡覺喝酒玩小孩  很多時候 客人沒有耐心去聽你有什麼
客人只是想要得到 『他想要的』答案
所以 先靜下心來  看看客人要什麼  
有時候 你想給的  搞不好客人不想要呢! 別白費工啦!


請讓客人知道『他可以幫什麼忙』
很多時候 東西是一環扣一環的  客人當然會很急 而且他一定比你更急
但是 如果能說出 『如果你給我A,我就可以把這個交出B』這是最好的了
很多時候 客人是很願意解決你的問題     但是前提是 你要先讓他知道問題在哪裡
每一個人都希望可以趕快把問題解決 趕快回家躺著 
如果你能明確地說出 『如果xxxx, 這個就可以』
那大家就會比較好做事
但是如果你已經說了 客人還是不聽的話....那就是他的問題了!


保護你自己,請留下mail 當證據
這件事雖然聽起來很衰  但是就會有客人利用彼此間的信任關係  去利用廠商
所以 不論事情是大是小  請保護你自己 留下mail
即使是一通電話 也請補上一封mail 告訴客人 剛剛在電話裡 達成了什麼協議


請明白,其實客人有時候會比你不專業
當供應商的時候 有時候會覺得  客人一定什麼都懂 所以他才能當客人
但是事實上是 你才是這個領域的專家 所以他才會來找你
其實很多時候  客人比你還不懂   所以有可能會做出一些無理的要求
如果是如此 也請溫和但堅定的跟客人說 做不到的原因
但是相同的 如果是有一些可以妥協 或是需求  也請明白的告訴客人

我曾經在會議室聽過這樣的對話,不唬爛
『怎麼辦,剛剛供應商講什麼設備我都聽不懂誒,囧。』
『不懂就去估狗啊!』
『我查了,但是我還是不懂啊!』
『不懂你就只好賣萌杯~』  




如果你是現在幸運的客人.....

請記得一件事,客人不是天,風水是會輪流轉的
看過很多次 客人仗勢著自己是買方 是客戶 對供應商大呼小叫
不然就是髒話滿天飛 或是一直在講話裡面酸供應商  但是何必呢?
大家都是人生父母養 也是出來混一口飯吃
大家都希望能把事情做好  但是一味責罵別人完全起不了作用
請你放下你的憤怒和不滿 好好靜下心來 想一想 是否有什麼原因讓你拿不到你想要的東西
而不是一直責罵別人! 
風水是會輪流轉的 有一天 也許你也會變成供應商!
請先想想  希望別人怎麼對你  而你也請以這樣的態度對人


你的需求夠清楚嗎?
你確定供應商懂你要的東西嗎?
我有時候會看到有一些人,其實他自己也不知道他自己在講什麼
但是又頤指氣使的要供應商幫他做這做那的
然後所有人就會被搞得一團糊塗亂七八糟   反而越做越亂
雖然你是客人 但是你不是神 請你在發出每一封郵件 或是  每一通電話時  都好好想想
『我要什麼?我的需求夠清楚嗎?』
這樣也會很好的降低彼此的工作時間和提高工作效率


拜託,每一次找供應商開會前,請先想好你要達到什麼樣的成果
我還是小小PM 就有很多客人 拿『與供應商開會』這件事當成KPI
然後拖著一大堆人進會議室
三個小時過了  沒有人知道他要開這個會幹麻 也沒有人知道我們可以做什麼
只有不知道『目的』是什麼的會議,才會開的冗長又無用
純粹是在浪費大家的時間


請好好去理解,供應商的工作流程與時間需求
很多客人總是像菜市場喊價這樣,一下要壓時間一下要cost down
但是問題是,當一開始討論細節時,才發現很多時候是做不到的
不一定是你要變成多厲害的專家
但是你至少要懂些概念吧!
請教供應商,他們是這方面的專家,
你願意瞭解他們,他們也會期待更多良好的互動的!


如果你非不得已在非工作時間打給供應商,請先道歉
好我承認身為客人  真的有時候被逼急了
需要在很奇怪的時間,打電話給供應商    例如晚上12  或是凌晨5
非不得已,我不會去做這件事
但是如果真的必須要打給供應商  
在電話接起來之前,請先道歉 『對不起這麼晚打給你』
雖然說是責任制,不過供應商也需要休息,他們也需要family time
雖然道歉這件事並不會對 你在奇怪的時間  打給他有任何的進步
但是至少會讓供應商覺得,我是受尊重的!


除了工作之外,供應商不是你的奴隸
聽過超多奇怪的要求,例如客人要供應商幫忙買便當滿咖啡
有得吃就不錯還在那邊挑三揀四
嫌會議室不夠大網速不夠快廁所太髒
或是大家都在同一班車上硬是要先到自己飯店的都有   我氣到都想翻白眼了!
嘿,先生,請搞清楚你自己的角色。
如果供應商對你好,那是他們願意對你好
但那並不代表所有供應商都必須做這樣的事
你所代表的,也只是你的公司
如果沒有這個公司的頭銜,你誰也不是
請你尊重你自己,也請珍惜公司的價值




其實我也不知道,我現在作的 ,對供應商來說是不是好的客人

而我所能做的,其實也就是確定我的供應商,不會覺得我的存在造成他們的困擾,

盡力的去幫忙他們.他們好,我也好.盡量當個從前我們心目中的好客人,


但求這樣,無愧於我的工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