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4日 星期四

|| Reading || 過得還不錯的一年:我的快樂生活提案 The Happiness Project


我們願意付出一切,只為換取昨天的生活,然而我們的昨天,卻過得不知感激也不快樂
珍惜現在也仔細體會現在,因為現在,過去就過去了。


推薦指數:★★★★★(滿分指數:5顆星)




我本來對這本書不太抱期望,

因為總以為也許他跟市面上很多的吳若權或是劉墉之類的書一樣
就是用一樣老掉牙的小故事來勉勵小讀者這世界上還是有快樂的
或是靜思語那一類的
那種故事看一兩個可以,但是看久了就會讓人莫名煩躁與厭惡  那太瞎了!

但是我錯了
但是我站在書店裡面,翻了翻,我發覺這本書好像不是這個樣子,於是我就把它帶回家了




開始翻頁後,簡直是欲罷不能
我誠摯地感受到作者身為一個現代女性對於生活的掌握或這是挑戰

這本書一點都不嚴肅,比較像是朋友間的分享
作者把『快樂生活』這件事當成提案
在每一個月,以一個主題當重點,然後以這個重點當作生活體驗,
看看『這樣做』會不會感覺更快樂





我在閱讀這本書的時候 剛好在快辭掉原本的工作前
雖然應該是很快樂悠閒的時刻  
但是因為工作上遺留緊張或是壓力  還有情感上的阻礙  家庭的煩惱
這些一切一切 都讓我壓力沈重
而事實上 我知道我是『應該要開心的』
我有一份工作,一個溫暖的家,但是就是有一種說不出的束縛感

我環視了我周圍 我發現了我不開心的理由
那就像一陣窒息 生活上的瑣事 工作侷限  我並不覺得我可以隨心所以做我想做的事
就像你被罩在一個大大的網罩下 你還可以呼吸工作 但是你卻覺得手腳無力了

我好像沒有理由不開心
但是我好像也找不到特別開心的理由

生活的顏色好像就是這樣 灰灰的  沒有特別的晴天 但是也沒有特別的雨天
並不是說 我一定要背上大背包 率性去流浪 (也許率性去流浪我也不見得會快樂)
但就是,那樣子,說不上好或是壞

就處於這陣子的我 剛好遇到這本書 
我那兩星期 每天都待在家裡 拿一杯加了檸檬片的氣泡水 慢慢得把書讀完
儘管沒有用過每一個作者提過的方法

但我還不得不說,他說得有些說法   還真有些幫助



前言。這不是我心中美麗的房子
作者在前言裡面 提到了他為什麼有這個提案 
並且希望藉由這個計畫,來看看如果這樣實行一年,生活會不會有什麼改變




1月。把燈關掉,把垃圾袋打開   
多睡一小時,等於加薪六萬元!
運動,是為了讓你更有精神

想要得到快樂的方式,一開始很簡單,多睡覺多運動
大家都知道少睡會讓人情緒暴躁,所以如果覺得心情都一直很不好,好好的睡一覺吧
然後走出家門,出走一走,運動一下也好
我是在煩躁的時候會去大跑,所以我媽之前只要看到我一回家,包包放下,立刻去跑步時,
就會問我『你今天又被老闆罵了喔?』  XDDDD
但是不得不說,真的很有用啊

作者還提出一個建議我也覺得很有用
『心情不好,那就出門吧!不要管目的地是哪裡,就出門吧』
我試過,真的很有用!
呼吸一下新鮮空氣,看看房子周遭的花草樹木,都會讓人好過一些

家裡東西愈多,你的心靈愈凌亂。最好用的收納工具,就是……垃圾袋!

就像是大部分的整理書籍一樣,作者提出的第一個提議就是『好好整頓自己周圍』
把自己的地方收拾乾淨了,心理層面會有一種無可形容的暢快與舒暢
這招我試過 百試不厭
後來,我還有一個習慣就是,只要一感到心煩意亂,就會開始收房間,收書桌
看著整整齊齊的空間,心裡好像也有什麼地方的煩躁被撫平了!
這裡面說的概念,跟之前很紅的那一本『斷捨離』基本上是一樣的!

儘管我們以為,先要有感覺,才會有其相符的行為 ; 
但是事實上,我們往往是因為有了那樣的行為,才會有那樣的感覺
作者還提出了一個我們日常生活中的謬誤,我們總是因為我們生氣,所以擺出生氣的表情。但是事實上,是因為我們『想要』表現生氣,所以才有生氣的表情,並且讓我們自以為憤怒。

這概念其實也在去年一本超鴻暢銷書『令人討厭的勇氣』裡面出現過

所以,同理可證,打肉毒桿菌的人比較不會生氣,是因為他們臉不能動,囧。




2月。老婆快樂,人生就快樂   
這些事,有那麼急嗎?沒有。
媽媽不快樂,全家不快樂

因為作者是媽媽的角色,他發現到,只要媽媽不快樂,全家都不快樂
我不知道你們家是不是這樣,但是在我們家的確是!
媽媽是全家的中心點,所以只要媽媽不快樂,全家就會不快樂!這是真的!!

你做任何工作,一定要為了自己 ;  如果你是為別人,到頭來就會希望獲得別人肯定,希望別人感激你,給你功勞。但是如果你是為自己而做,就不會期待別人有什麼反應。
別為別人而活,如果你想做任何事,那是因為你想做。如果你是因為想要得到一些別人的回饋,你就會有期待,而期待落空往往是更大的不開心。

越是表達怒氣並不能紓解怒氣,反而會讓你更生氣。換句話說,不要急著表達憤怒,往忘就能讓怒氣消失,而且不會有後遺症
看過一個研究,其實人類生氣的生理時間大概只有30秒(還是更短?),但是要是你30秒之後還在生氣,那是因為你『選擇要生氣』
生氣也許可以為你帶來你想要的,例如慌張服務生的道歉,但是,然後呢?

3月。不超越自己,天堂有什麼意義?  
開一個部落格,給自己一個新身分

其實作者在這裡提到很多概念,但是正是受到作者的啟發,所以我想,恩,也許我也可以來開個部落格,然後在上面喃喃自語。
不管這部落格的走向到最後會走到哪裡,至少他可以為我的生活留一些紀錄。

4月。你今天唱歌了沒?  
常說好,少說不,你將會有意外的驚喜……
看過電影 Yes Man沒? 我總覺得現代人太過害怕離開舒適圈,例如我總是要茶加牛奶,不喝咖啡。
但是,也許我失去了很多品嚐好咖啡的樂趣。
我也正嘗試多說好,假如他不會造成我生活或是工作上的巨大困擾的話....
但是我真的不愛咖啡 囧

5月。眼睛,一定要旅行
千萬不要因為別人說好玩,就覺得非玩不可
我覺得這是這個現象特別容易發生在現在。當我們看到親朋好友在臉書上大曬炫耀文,在辦公室努的我們,很容易心生羨慕之情。好想去玩啊!
但是老實說,我從來不覺得雲霄飛車或是大怒神很好玩,我也不覺得要跳舞的夜店很好玩
年輕的時候,會覺得『這樣做』比較酷,所以大家說好玩,我也跟著說好玩
但是現在,我老了,我知道什麼我會喜歡,什麼我會不喜歡。
而且知道我永遠也無法成為別人
我的生命很短暫,時間很寶貴,把時間花在該花的事情上

我寧願把時間花在那些我覺得好玩的事情上 
例如開瓶紅酒跟姊妹聊天,或是在睡前讀一本書

世界很豐富,我們取一瓢飲就好

有些人會問,可是我沒有特別喜歡做的事,怎麼辦?
試試看這個作者提出的意見

你小時喜歡做什麼事?十歲時喜歡的事,很可能現在也會喜歡

我想到 我小時候喜歡畫畫喜歡摺紙 也許是該把畫筆與色紙找出來的時候了
好久沒逛過文具店,搞不好現在色只是那種很厲害的色紙也說不定!!




6月。放過別人,饒了自己
得饒人處且饒人,放別人一馬吧
有時候,你可以對某一些人做的某些事情感到非常憤怒
但是算了吧。也許在他背後,今天不是一個很好的一天。

在網路上看過一段影片  雖然後來有人說那是虛構的 但是還是想分享給大家
一個年輕的超市收銀員在結帳時頻頻出錯
後方的人大排長龍,然後開始不滿為什麼要讓這一個顯然沒受過訓練的店員來結帳
後來,店員在一位顧客的安慰下,眼淚潰堤說
『我不是故意的,但是我媽媽今天早上在家裡自殺了,我不知道怎麼辦,但是我需要這份薪水繳房....』

也許他今天過得不好,但是只要不會影響太大,就一笑置之吧


7月。花錢,不要有罪惡感
獲取」的過程,能帶來「成長」的感覺

金錢買不到快樂?

富裕,可以讓我們把注意力轉往更超然的層面,例如人生的意義,均衡與喜樂
光靠錢,不一定可以買到快樂,但是金錢可以『有助』於快樂

結論就是,金錢買不到快樂,但是可以讓我們沒有後顧之憂的去想其他事情
我同意,錢也真的可以解決很多東西
但是不是等於錢可以買來快樂

你問,那購物呢?
購物也可以帶來快樂,但是那是因為我們藉由購物來得到短暫的『滿足感』   所以覺得快樂
但是要小心一點,但我們太常用『購物的滿足感』來讓自己快樂
這個快樂會有邊際遞減效益
而且當沒有錢時,會更不快樂吧  T___T

8月。讀一本別人的災禍回憶錄
作者說,如果真的不知道為何不快樂時,去看一點別人的災難回憶錄吧
像是我們看到電視裡的難民,或是醫院裡的病人
我們都會有種『謝謝老天讓我現在可以擁有現在的生活』的感覺

讓你自己快樂的最佳方式之一,就是讓其他人快樂
讓其他人快樂的最佳方式之一,就是你自己要快樂




9月。別勉強你的靈魂
動手寫小說,能讓你用新的眼睛看世界
你管別人讀什麼,選你自己喜歡的書吧

我發現,這幾個作者提出的建議,就是要我們『做自己』
我已經老了,沒有多少時間可以去管別人的看法
我就是不喜歡那些艱深枯燥的書,我管別人喜歡什麼,我就是只推薦我喜歡的,讀我自己想看的!


10月。離開之前,先走進去
學會專注,可以幫助你減少壓力

還有另外一本書『專注力』我也很想分享,等到下回好了
但是專注可以讓事情又好又快的做好
而且滿足感會真的比較高
因為我百分之百知道我專心的努力過了!

11月。降低自己的笑點
孩子一天笑四百次,你呢?
逗別人笑,是人生最美好的愉悅之一
放棄自尊、放棄防衛、放棄自我中心,笑出來吧

不要擺高姿態,不要覺得不笑是很酷的表現。我寧願我聽到我喜歡的笑話就笑,不去在乎別人的眼光。
要是我可以逗別人笑出來,那一定也很棒

12月。一天很長,一年卻很短
讓糟糕的一天,變成「好的」糟糕的一天




作為一個快樂提案 我不得不說  很多方法都是很有用的
當然裡面也有我覺得很瞎的,例如作者叫我們去收集自己喜愛的東西
但是我想不到我要收集什麼,所以就這麼先擱著了





但是總體來說,我很喜歡這本書
也覺得這本書給讀者很多有用的建議



你快樂嗎?來看看快樂生活提案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