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7日 星期日

|| Reading || 身為職業小說家 (職業としての小說家)

好讀推薦:身為職業小說家

推薦指數:★★★★★(如果你是村上春樹的忠實讀者)


『如果不能讓全部人快樂,那就讓自己快樂吧!』

 這本書比較適合看過村上春樹大部分作品的讀者。
如果你沒有看過他的作品,可能會覺得這本書很難看。





我身旁的朋友很明顯的分成兩類,
一個是極度不愛村上,一個是極度愛村上,也許這就是村上的特色。(笑)

這本書是村上以第一人稱去述說,他當時後怎麼成為一個作家,然後一直持續到現在。
從第一本『聽風的歌』到大賣的『挪威的森林』

我總覺得村上的作品一直在超越自己,從他的作品深度會完完全全感受到他的進步。
有些作家,一剛開始出來的時候,好像把自己所有的才華都丟到一本書裡面,
然後很可惜的,就像一條逐漸乾涸的小溪,就慢慢地枯掉了。


但是村上作品,可以完全感受到村上一直在尋求突破,
然後你看到他作品的軌跡,對人性或是對現代社會的關注。

這整本書充滿了村上式的討人喜歡的個人任性。
我想,要成為作家或是藝術家,本身沒有一點小小的任性是做不來的。


曾經在高中時代,大量讀過日本作家的經典讀物,什麼太宰治之類的,
那時候發瘋了的一樣拼命地看,但是看久了,只是覺得好重,難以喘過氣。

村上跟其他的日本作家又不太一樣,輕中帶重。
裡面有著現在的氛圍,城市的氛圍,國外的氛圍,男男女女。
很多時候,你就這樣翻頁過去,但是回頭想想,才覺得深意無限。

村上不會太過『道德批判』
他就像是一個側寫的小說家,讓故事情節自然流轉
該接吻的時候就接吻,該上床的時候就上床
這是我很喜歡他的一點,他只是讓書中的人物自己演活自己
而不是非自然的企圖去『操控』一些什麼

每當我在想『寫小說』的意義時,經常會想起那些觸感。
對我來說,那些記憶意味的事,相信自己心中應該擁有的某種東西,
並且夢想那是可以培育的可能性。
自己心中還留有這種觸感,真是太美了。

如果你看過村上的其他作品,看完這本書的裡面提到的寫書背景與村上那時候的寫書心境,
完全可以恍然大悟說,『噢難怪那本書的味道是這樣子,跟他其他本的作品又不一樣。』
很有樂趣。好像又更認識了小說裡面的人一樣。

村上解釋了他如何在生活中,找出如何突破自己作品與風格,然後一直持續到現在,
對於文字工作者或是藝術工作者也許會有些幫助。



順便說一下我到目前為止最愛的村上作品前三名:
  1. 國境之南太陽之西
  2. 世界末日與冷酷異境
  3. 1Q84


村上的書很適合在睡前半小時,寧靜的時刻,翻個幾個章節,然後再睡去。
快去找個你自己的喜歡的小說,當成在睡前自己美麗的夢境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