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2日 星期二

|| Weekly Dairy || WK12 2016

學會愛,學會記得,學會再見。


『你要給你把拔看一下我種的草莓,已經開花了喔。』
『好,我一定會拿照片給我把拔看。』


你一邊收著東西,一邊答應我。

『我不在的時候,你要乖乖。』
『好。那你要小心喔!』





那天,我們剛剛一起吃完午飯 
是一個對年假期間,稍嫌溫暖的午後 那天天氣很好,陽光很燦爛。
我蹲在地上採草莓時,抬頭看著他,他穿著紅色格子襯衫,直挺挺地站在那裡,
笑容有點靦腆,但是很驕傲,一邊給我摘草莓的訣竅,一邊看望著園子裡的其他花草樹木。

他是這個園子的守護者

在草莓園裡面,他驕傲地著那些親手栽種出來花草樹木,已經結實累累
而且笑咪咪地送我兩株香水草莓 ,保證今年一定會長草莓出來
我那時候還有點懷疑的說,真的嗎?你確定這個種在11樓的陽台長得出來嗎?

他說,一定可以啦!
一邊提醒我要把草莓株換盆栽,然後要把草莓的土弄成一個小土丘
『這樣草莓比較不會爛掉啦!』

『好好好』  我說,一邊看著手上塑膠袋裡的草莓。這是我第一次種草莓誒! 嘻嘻
『草莓長出來時,要把草莓包起來喔,不然碰到土會爛掉』
『好好好』  我點頭如搗蒜,像是一個小學生 

我換了土,親手把草莓換盆栽,澆水
在我出差的期間,拜託爸爸媽媽幫我的草莓澆水施肥

而兩棵草莓,開出了三朵花,其中兩朵,已經結出了小果實。小草莓痕跡已經依稀可見
而我最想展示給他看的人,卻再也看不到了

生命的轉瞬,總是出於我們的預料之外

『爸爸安詳地走了』
這是我看過最令人難過的wechat 訊息 

我甚至已經不願意去回想  
那天我知道時 在辦公室外 握著電話 不停的發抖 淚水不斷湧出

我擦乾眼淚 洗了一把臉  轉進會議室裡面 繼續開會
同事一邊說著如何更新supply plan  滔滔不絕   
我一邊含著在眼眶裡面滾動的淚水,一邊跟他討論報告的格式
終於,同事發現我不對勁,『are u okay?

我終於忍不住,眼淚毫不留情的不停滑落,雙手摀嘴,一句話也說不出來
只是不停的發抖,流淚。

我甚至不敢去想像,在加護病房做出這樣的決定,是需要多大的勇氣與心碎
而我也害怕 是否有可能 我身旁最珍惜的人 有可能 就這樣 連再見也沒說的道別

人走了   而他留給我的草莓,卻還兀自地開花,也許兩三個星期後,就會結果了

生命的逝去與繁衍,就在我們的周遭流轉
我們總以為身旁的人可以陪著我們到永遠,卻沒料到永遠竟然是如此短暫

去年夏天,媽媽才失去他親愛的爸爸,我們親手送走了外公,所有場景才歷歷在目
今年春天,卻看著他失去父親,如此措手不及的失去

週末,去了一趟台南,給陳爸爸上了柱香,摺了幾朵蓮花,
台南溫暖的空氣依舊,好像是什麼都沒有發生過那樣

只是沒想過,只隔了短短一個月,再踏進他家,竟是這樣的天人永隔

麻豆依舊是那樣的麻豆,我也吃了久仰大名的麻豆碗粿
但是對我們,對很多人來說,麻豆也許已經不是以前的麻豆

但是生命的涓涓水流,卻會不停的在我們的血液裡流動


只願,逝者安息,生者堅強。


『當陪你的人要下車時,即使不捨,也該心存感激,然後揮手道別。』- 百日告別



想到一段短短的話。

父母很難得會放開自己的孩子,因此便由做子女的來放開父母。
孩子們往前走:孩子們離開。
這個放手的時刻出現的時候──得到了母親的認可,父親的點頭──它會被子女的成就蓋住。

非要到日後,子女們自己也皮肉鬆垂、心臟耗弱的時候,這才會明白,
他們的故事和他們所有的成就,都要從母親父親的故事開始說起,
石頭上又疊著石頭,他們人生的生命之水流

- 米奇艾爾邦. “在天堂裡遇見的五個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