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1日 星期四

|| Reading ||不認輸的骨氣

好讀推薦:不認輸的骨氣
推薦指數:★★★☆☆


『有選擇的叫生活,沒有選擇的叫生存』


今天想要分享一本書

但是與其時說想要分享一本書

倒不如說,更想介紹的是作者



其實想了很久要怎麼下筆

但是,想到了最後

發現,最好的方式,還是自己去讀一下這本書


比起其他書本

我是先知道文字,才知道作者

但是這本書,比起文字,更值得注意的是作者


是先在今周刊的介紹知道作者的

然後才去追蹤江孟芝的粉絲頁

👉粉絲頁看這裡:https://www.facebook.com/mengchihc/



第一次在雜誌上看到這女生的履歷時

滿滿的得獎紀錄,國內外超強的設計獎項

第一個反應是,唉,又是哪一個富二代千金開外掛似的人生吧


後來,慢慢的,才知道,作者不容易

在屏東小鎮,來自單親家庭,自學考上美術班

上班後拼命存錢,考上公費留學

拼了命的還了學貸,靠著無數個獎項獲得特殊人才的美國身份

好不容易還了貸款,發現家父中風臥床

更加努力,只希望家人能過上更好的生活



從來就不是什麼開外掛的人生

就跟許許多多的我們一樣


同樣有金錢煩惱,也有割捨不下的家庭

然後,一句簡簡單單的句子,你大概可以窺見作者過去的生活

『我把米跟材料煮成一鍋大雜燴,那就是我一個星期的午餐與晚餐』



看到這裡,真是超有感觸


也許我們都是高中同一個班級,以同樣的分數考進去

有些人是早早父母安排好了寒暑假國外遊學

有些人則是被迫獨立,週末時要去餐廳洗碗盤



但是往往可以在那些微小的細微當中

隱約的知道,人人並非來自同樣的起點




然後,也許隨著時間的遞嬗,你會發現

大家走了路越來越不同了


有些是家中老早準備好出國唸書的錢

有些則是礙於經濟能力選擇直接投入職場

而有些,也跟作者一樣,選擇最難的路


一路掙扎著要把生存變成生活

把主動權找回來



作者的粉絲頁從來就不見大量的吃喝玩樂

就是久久的,一次,簡單的發一次訊息

像是淡淡的粉絲說,對的,我在這裡

當你們在努力工作唸書時,我也在這裡


沒有刻意佈置的場景

有的只是跟我們一樣,上班下班

偶爾加班的人生


但我反而覺得,這比大量的炫富出遊

更值得尊敬多了




難得的是,作者這些點點滴滴

本來可以拿來大聲宣傳

但是,在字裡行間,卻被作者雲淡風輕的帶過


是啊,走過了就是走過了


在現實與夢想之間

我們總想著選出那條最好的路


但是,也許阿

從來就沒有『最好』的路

只有你『最想要』的路



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選項

無需盲目的選擇大家都會選的那一個

也無需害怕跟你選一樣的

我們不是罐頭,是屬於不一樣的選項

而且我相信不管哪一種選項都是好的


這本書,就是一個發生在我們周遭

在貧富差距逐漸擴大的時候

靠自己的努力,一步一腳印踏出來的故事

因為真實,所以令人動容



也許這本書的文字比不上專業作者

也許題材好像有點老套

但是更值得我們去注意的是在這一路上的初心

一路從屏東,台北,到紐約

從一公里,五公里,十公里,半馬到全馬




讀這本書時,心裡一直默默想起蔡依林的『幸福路上』

那個當初的我現在 好嗎 

你失落在 哪一次 搬家 

但每次太陽落下 依然往上爬 

新的枝椏 來自 舊的傷疤 

也許幸福 不過是種自如 

是一段路 不必通往何處 

也許幸福 本來沒有路要一步一步 

是一首歌 是裂縫的 光束 

是一首歌 有淚水的 溫度 



這本書讀起來很快

一趟台北飛上海的飛機上就看完了


推薦給大家

願大家一直記得自己的初心


也有一樣,不認輸的骨氣


雖然不是天天更新,但是歡迎來我的粉絲頁按讚

保證不會一直煩你,只有對美好的分享 ✨✨

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kaiwenhuangKK/?ref=bookmarks


IG : https://www.instagram.com/kk_huang2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