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9日 星期六

|| Reading || 想把餘生的溫柔給你

好讀推薦:想把餘生的溫柔給你
推薦指數:★★★★★

從出生的那一刻,我們就帶著原生的溫柔來到這世上

歷經世事,殘缺也完好

歷經青春,旅程,愛人,失去,時間

過程中難免與重要的人走失

即使不捨也必須放下,才能有空間填滿新的故事


一開始我看到這本書的時候

以為是那種網紅雞湯式的書


我在書店裡面翻了翻

發現作者文字雖然有點堆砌

但是整體的感覺卻是非常真摯的


但是我錯了,這本書我總共花了幾小時,在睡前翻了翻

每翻必哭,然後隔天上班眼睛就超腫😭😭😭


但是這種眼淚,更多是對作者文字的同感

或是想好好的抱著自己說『沒關係,都過去了』


後來我翻到作者欄

我非常訝異作者今年才會從師大國文系畢業

而且在IG上超過14萬人追蹤


作者在IG 上的一句話文字反而沒有那麼讓我有感

反而是在書裡面,一句句話順下來

那種很平淡的文字,會讓人忍不住掉淚

也許作者的某一段文字,會讓人想起一段回憶,一個人



直到現在才明白,並不是世界收的黑暗了,變得醜陋了

而是他原本就是這個樣子,只是當時,我們的天空太小,

沒辦法看見世界的全部。

是我們太小,感覺太美好,想像太美好,才會失望吧。


後來慢慢發現,當知道了世界原本的樣子之後

就不會想要再埋怨了。

總有人過得好,也總有人過得不好

說穿了,每個人都要為自己的生活負責

世界沒有責任讓我們過的更好

只有自己說了算。其實都是選擇。



當我們相愛之時,時間不斷推移

我們都不要忘記,愛情是會累積的,

同樣的,不愛也是。


這些一片片的文字

在深夜時,就像是一張溫暖柔軟的網

把你溫柔的包裹著,讓你想著自己,想著過去與未來

然後想要好好好抱著自已


我那時才知道, 失去原來一直都是自己的事情。

自己在夜裡歇斯底里的打滾,

自己跟自己說,深呼吸,沒事的,不過就是失去新的一部分而已,

沒關係,沒關係,一遍又一遍地告訴自己。

你要堅強,你要努力,你要好好照顧自已,

你要長大,你要學會接受



我總覺得,文字是一種最深沉的反應一個人內在

我想,這個作者一定是一個很纖細溫柔的人吧


可是我始終非常感激

在漫長的歲月裡有你留下的痕跡

無論是美好的回憶讓我流連忘返,

還是疼痛的悲傷讓我痛不欲生,

我都感謝你,感謝過去,感謝錯過的我們。

感謝離我而去的你。

我知道,世界過於荒漠,能夠相遇就是了不起的運氣

能夠錯過也是。



作者的筆觸非常溫柔

讀他的文字,比較沒有雞湯感


這本書一路從青春,關於那些初戀,青澀

一路談到面對世界的破碎,父母,與伴侶。




世界上來不及的事情很多

趕不上的飛機,錯過的演唱會,過期的帳單,趕不上的考試

但並不是所有事情可以從新來過。


願父母不會是妳人生中來不及挽回的遺憾

願你的餘生的珍惜,都不用靠失去來懂得


我讀到這一段的時候

就崩潰大哭,久久不能自己。就是這樣,這些文字總讓你想起誰。



記得PTT 有一次在討論一句你最難忘的歌詞

這本書,就像是你在讀『最難忘歌詞大全』

一句句,都好像可以說進心坎裡。


親愛的別慌,只要記住,你永遠不只現在的模樣

記住最初自己走上這條路的模樣,記住當初為什麼要出走

記住自己為什麼要做這些選擇,記住最初的感動和初衷

記住自己青澀的樣子,記住自己的青澀與無知

也要記住自己的悲傷和疼痛

這樣所有事情都將會變得有跡可循


有一天,我們回頭望,啊,原來我也曾經是那個模樣啊

我們會緬懷也會蠻懷感激,當初最真實又透明的自己。

然後前進,然後更好,然後笑著回望,這樣就夠了。


最後附上最後一章節一段短短的段落

每個人都有其溫柔的地方

只願意留給最重要的人。

後來她遇上他,她發現溫柔從來不曾離開

只是沒遇上那個人的時候,她暫時把他們都藏的好好的

等到趕上那次花開,她對他說

我想把我餘生的溫柔都給你,只給你。


到時候我會相信,有人會給我一個家

真正的家,有愛有陪伴也有永遠。

那麼我會相信,我會用餘生去等他。



也許在滿是正面激勵的雞湯式的書籍外面

我就只是需要這種,淡淡的文字

讓我在流淚的當下,有種被滌淨心靈療程


這本書沒有教你的50個正面思考方法

但是,他教會我,溫柔的善待自己,善待別人。



溫柔不息,餘生也請多多指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