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6日 星期二

|| Reading || 別讓我走

好讀推薦:別讓我走 Never let me go
推薦指數:★★★★★(滿分指數:5顆星)

先說結論,非常好看,非常好看,非常好看

因為很重要所以要說三次!



石黑一雄在2017年得到諾貝爾獎時,好像瞬間變成一個顯學

以前讀過的『長日將盡』書評看這裡

👉👉http://kaiwenhuang.blogspot.tw/2016/09/reading-remains-of-day.html


剛剛隨意估狗,看到有個書評稱『石黑一雄的書需要給他100頁』

意思就是如果石黑一雄的書,必須撐過前面的100頁

但是相信我,這本『別讓我走』絕對不用100頁


什麼時候遺忘、前進、放下比較好?什麼時候我們需要真的回頭看,誠實地面對過去?

我花了大部分的寫作生涯在找尋答案。而一個社會、國家、族群是如何記憶和遺忘的?

什麼時候是一個社會拋下難堪的過去,繼續往前進的時機?

什麼時候我們又應該回頭,面對族群和國家曾經做過的那些讓人不安的事?這些都是我在這本書中要探討的問題

石黑說。


跟『長日將盡』那種緩慢的,似乎籠罩在一片英倫式的濃霧寫法

『別讓我走』卻好像仿若會在盡頭期待一道光


這本小說沒有作者以前作品那種沈悶

卻在一開始有著一點點純真和懸疑感

但是看到最後,心都碎了


這本書是科技,醫療,人性交織在一起討論的課題

雖然有非常多的書籍,電影從桃樂羊到最近的獼猴,都在討論複製人議題

但是在我看來,作者想要探討的,反而更是『生命』『靈魂』本質


『究竟什麼才是稱之為人?』這種大哉問


如果一個複製人擁有自己的情感與愛

能夠創作出一首好的詩,一幅美麗的畫?那算不算是一個人?


如果有靈魂可以被稱之為人

那是否複製人就必須在有限的一生裡,充當看護,在第三次被捐贈中死去?

而那些留下的詩歌,群體的記憶,在人類的世界裡,看被如何看待?


跟人類一樣。當複製人填補了記憶的空缺,滿意的接受了自己存在的目的後,

他們的焦慮平息,生命的騷動復歸於平靜。

當複製人之間,對即將告別的友人,亦輕輕呼喚著「別讓我走」時,石黑一雄亦充分完成了他小說家的人文終極關懷。


作者不是在撰寫科幻小說

更甚者,我認為這個作品比較類似哲學小說



故事情節刻意被作者在前後倒敘來回,穿差著支線

讓書裡的主角們在生活中,已經被安排好了什麼

卻又『好像希冀著可以追求什麼』

在刻意安排的抽絲剝繭裡面,似懂非懂的被命運推去了解『存在的意義』



女孩緊緊閉上雙眼,雙手擁抱著過去那個友善的世界,

一個她內心明白已經不再存在的地方,但她還是緊抓著不放,

懇求它別放開她的手……


我們總向上天乞求,多給我們多一點點的時間

因為我們在這裡有愛,有家人,有伴侶

但是複製人呢?如果他們有愛,他們能乞求嗎?



作者在書裡面沒有討論這麼多的哲學議題

但是這些在情節後面的曲折轉合後面

那些哲學法律醫療生命,生命的範疇,愛的價值,人的價值

種種的大哉問讓這本書的層次變的豐富且令人省思


總覺得再不久的將來

我們就要必須面對這一個道德人性與科技的課題

究竟什麼是人?

更甚者,不管是複製人或是人類

這一個『我們是誰?從何而來』本來就是一個亙古且恆久的問題

而這個迷人的問題 不斷的在小說裡面 以主角們的省思一而再 再而三的反問 



科技道德法律人文,始終是一團剪不斷理還亂的線

在這裡面,石黑一雄沒有扣以任何道德的大帽子

反而是留著一點謎團,一點疑問

在一波一波細緻而憂傷的情節裡,讓讀者慢慢省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