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7日 星期二

|| Reading || 台北女生

好讀推薦:台北女生
推薦指數:★★★★(滿分指數:5顆星)

什麼時候開始注意到許菁芳這個名字,其實已經記不得了

好像是某幾篇文章發表在風傳媒,或是女人迷網站 Womany.com    然後讀這讀這

就忽然對這個作者有了點興趣。


有時候,爬爬許菁芳部落格的文章,有時覺得有趣,有時覺得能夠感同身受
會找到這本書,其實也不是特意去追許菁芳的作品

是有一次來網路書店上亂晃時,忽然看到一本作品名為『台北女生』  覺得有點促咪~

不知道是批踢踢八卦版會出現的那種酸民文,或是那種傷春悲秋的移民小說

一看作者,許菁芳, 忽然覺得有趣了起來,想著想要買這本書讀看看什麼是『台北女生』


臺北令人疲倦,蒼白,潮濕,臺北吞噬人的靈魂。
多數人看臺北女生是一個女生,但其實是臺北讓人變成了臺北女生。
來自島嶼各地,臺北女生們在這城裡拿青春搏鬥;
從島嶼的首都畢業,臺北女生紛飛去世界爭一席之地。


不過這本書真難買,不知道是出版社到底印太少或是書太暢銷

這本書我連跑了三家書店,連同我家附近的誠品共4間店,得到的答案都是售完補貨中

一氣之下跑到很不願意地踏進的博客來,結果也是售完補貨中

結果還是訂了,從訂書到書來總過快兩星期....這本不是新書嗎.....

這愛裡諸多不順依舊,比方說工時還是太長,政府繼續拆人房子,帝國的陰影持續傾斜;
而我的體脂還是很高。然而信心逐漸生長出來。
我見識過了這島的生命力,黑色的莓旺盛地繁衍,金色的花頂天立地開放。
心碎心再生,新生觸感粉粉嫩嫩的。
  
以後還會有以後。
以後可能黑暗還是會籠罩世界。地震颱風可能再次使天崩地裂,
威權可能會以更加幽微偽善的臉孔出現。
但以後還會有以後。我留下了見證的文字。
有一天如果失望再臨,再傷心、再度輕言放棄,願這本書裡碎碎暖暖的記憶流金,
提醒我們:我們曾經有過以後。以後裡我們繼續愛,繼續奮鬥。
  
這些文字從二十三歲寫到三十歲。以前我覺得自己是憤青,現在快要不是了。
但憤怒張狂的青春以後,還愛這島,與島上的人。




這本書推薦由苗博雅寫的後序推薦文開始讀起

我是整本書讀完了才發現這麼好笑的推薦文

「臺北」是讓很多臺灣人又愛又恨的地方;「女生」夾在時代的縫隙也是進退維谷。「
臺北」加「女生」,則是集各種羨慕嫉妒恨的大成。……這種金光閃閃的菁英剖開內心世界,根本是絕對的政治錯誤呀!這種書,簡直是不知民間疾苦到了極點!
因此,我願意推薦這本書。——苗博雅

許菁芳的身份,集結了許多形成『易被酸體質』的要素,他曾經搞過學生自治,曾經得最很多人,他應該要做得更好,應該要更完美。這年頭,哪裡找得到這種敢公然傷春悲秋,稍微裸露內心小劇場的年輕女性知識份子呢?  ——苗博雅


這本書,讀完之後,心裡只有一個想法,這本書,基本上就是作者對生活種種的愛戀

無論是對生活,對男友,對前男友,對社會科學領域,對學校,對台灣,乃至於整個國家社會

在一篇篇的散記裡面,記載了那些內心對於各種生活面向的紀錄,好的壞的

從作者大學到攻讀博士的零零總總,從學校到國家,從前男友到分手

我總覺得作者是繼張惠菁之後,把留學生活寫的深刻淋漓精采萬分卻又不失眼淚與歡笑

(話說張惠菁到底跑到哪裡去了?作者整個消失了!!)

可以想見在冰天雪地的日子裡,拖著腳步,抱著書籍,在雪地中踽踽獨行的背影




這本書,如果是台大人,應該會對作者裡面提出來一些有趣的觀點覺得有趣

台大的男生是一個這樣的組成:少女魂,正義鄉民,愛鬧彆扭,偶爾會翻肚給你摸摸

然後看著看著,也會開始懷念那些無所畏懼的大學時代,想著他們,想著他們最近變得怎麼樣了

然後關於那些台大一切的零零總總,勺勺客,龍門客棧的水餃,新生南路後面的吃食,溫州街裡的咖啡廳

在李茂生的課上帶一個便當進去吃到碗底朝天,彷彿看到過去的自己,有種熟悉的既視感。


對於政治系老師的描述,也十分精采 

原來在不同的時光,對於同一位老師的見解都是如此一致的啊!



作者經過野草莓,大埔事件,反課綱,洪仲丘到太陽花運動

這幾年台灣社會運動的風潮雲湧,偶爾散見於作者的文章之中

這些夾槍帶劍的運動,作者寫來,如同我們一起走過,分享同一個歷史記憶,保有同一個視角

然後,會忽然發現,我們對歷史事件之中,而我們也在創造歷史



我很喜歡作者在裡面一篇小小的散記,分手

相對於陳雪的寫法,總是把愛,分手,愛戀,傷痛寫的肚破腸流

其實更喜歡這種包含在生活裡的寫法,點點滴滴卻風起雲湧

長遠來說我應該還是會很感激曾經遇見過你。
我會盡力忘卻所有美好的時刻,因為非常美好,而知道這樣的美好不會停留,因此非常痛苦。
但是在痛苦過後,如果這些美好的時刻仍然沒有被忘記,恐怕就真正是要銘刻在生命裡。
因為最終,痛苦會被忘記,美好會留下。


我其實不確定比較害怕哪一個:是最終發現你在我的生命裡並不重要(而曾經付出的時間,心神和眼淚終成枉然)
還是,最終發現你其實對我非常重要(而對於這已成事實的無能為力)



已經很久沒有一口氣讀完這種散文式的書籍

不知道為什麼,有些類型的散文式書籍太形於上,看多了只想翻白眼

在很多商業書籍或是科普書籍裡面,偶爾翻一兩篇柯裕棻或是胡晴舫的作品

但是如果你對作者有共鳴,很容易面帶微笑的讀完這本書



許菁芳:

台大法律系學士,芝加哥大學社會科學碩士,加州柏克萊大學法律碩士,現居多倫多。

Blog:穿過世界是回家的路 http://chingfanghsu.blogspot.c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