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7日 星期三

|| Reading || 後悔當媽媽 Regretting Motherhood

好讀推薦:後悔當媽媽 Regretting Motherhood
推薦指數:★★★★(滿分指數:5顆星)

這本書的標題看起來有點沈重...



這本書的來源很有趣

是一個之前在思考 需不需要小孩 的朋友借我的

這本書跟著其他的備孕書本一起過來XDDDD



我看著那一堆書,忽然覺得有趣

是啊,為什麼這個世界永遠只想過『想要事情發生』

卻從來沒有人問過『請問擁有的人後悔嗎?』

彷彿這件事情從來就不是一個疑問,也不是一種選項



一個女性可以「後悔」當媽媽嗎?

我們果斷地威脅女性:如果沒有生育子女,未來一定會後悔。

但如果生了子女,可以感到後悔嗎?



這本書一開始先提出一個大哉問

為什麼有關於這種議題從來就沒有出現

或者是,出現了,但是卻從來非見於主流社會



最痛苦的,或許不是後悔成為母親。

而是即便後悔了,

也說不出口,不敢說出口,無法說出口。



只是她們不敢言說,深知不可言說,於是從來不說。



這社會將『有孩子後就有內建母愛』以及『母愛』這件事神聖化了

彷彿母愛是一切母親內建的根本

除來毫無保留愛孩子,其他選項皆不存在

但這又或許是整個社會氛圍導致的一個最大謬誤


本書作者透過大量的訪談資料,去闡釋與分析這種欲說還休的情緒

生活、社會、文化、經濟上的壓力,

可能讓讓媽媽們對自己選擇生兒育女這條路感到後悔。

又或者「為孩子放棄先前的人生」的母親們認為自己並沒有做出正確的選擇


這種種的氛圍導致連『有這種想法』都是邪惡的


而各式種種的後悔來源非常多元

除了沒有自己的時間,龐大的經濟壓力,失去自我價值,失去自我實現,

或與伴侶因為養育而起爭執

所有東西因為照顧小孩兒支離破碎


更多的,是因為有了小孩,在心理或是生理上

都對小孩產生不可分割的隱形連結,或是我們稱巨大的責任感

不管是小時候的親餵哺乳,或是長大後孩子的人生

身為母親,會不自覺得將責任放在自己身上



書裡面有一句話說得很好 

『小孩的臍帶就像是隱形的線,緊緊勒著媽媽的脖子,至死方休』


吳爾芙更把生小孩這件事視為一種自我的死亡與母親角色的重生

而身為母親,就在這種情自我與孩子中,交纏愛恨


作者也花了一些時間,去探討為什麼這種議題討論的如此之少

很多的原因是,很多的母親不願意讓孩子知道自己後悔生下他


「怎麼能後悔生下自己的孩子!?」

「壞媽媽才會後悔生下孩子!」


這實在是非常的糾結,

在我們投入或是一段感情之前,我們總要知道對象是誰

唯有父母與小孩,雙方只有在對方來到自己的生命裡

才能知道雙方互動會產生什麼火花

父母無法後悔將小孩生下來

而小孩無法決定自己要不要被生出來



正因為這個關係是不可逆的,

不像我們可以絕交,分手,離婚。

我們能做的,就只是在成為父母之前

好好的思考,確認自己將『後悔』這個可能降到最低



還有一個很有趣的點是

『後悔當母親』這件事跟『愛孩子』這件事其實是可以並行存在的

一個很類似的情況是『我愛他,但是我後悔認識他』的狀況很像

我聽過另外一個新手媽媽朋友很認真地抓著我,跟我說

『我很愛我兒子。但是我也真的需要自己的時間!!!』



這本書並沒有在教導要如何解決『後悔當母親』這件事情

但是光是作者可以以女性自身價值與主體性提出這個問題

本身就是一種躍進


而唯有先正視這個議題

透過深度理解中,了解自己的需求與內心真正的聲音


也許當父母從來都沒有ready 的那一天

但是唯有透過反思自己真正的想法

然後才能夠義無反顧去接受自己選擇的人生。


這本書推薦給準備懷孕,或是已經當新手媽媽的朋友


但是懷孕中還是不要好了,我怕會情緒波動太大 QQ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