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7日 星期三

|| Reading ||阿特拉斯聳聳肩 Atlas Shrugged

好讀推薦:阿特拉斯聳聳肩 Atlas Shrugged
推薦指數:★★★★★ (滿分指數:5顆星)

這套小說我真的是,很難寫出評論...

有讀過的人應該知道我在說什麼....



第一個原因是,它其實蠻長的,蠻厚的一本書

第二個原因是,它其實有點硬,我是分了蠻多次才把這本書讀完 orz


『我以我的生命以及我對他的熱愛發誓,我永遠不會為別人而活,

也不會要求別人為我而活。』

『滾出我的世界去死吧!』



在簡單心得文之前,先來看看幾個有趣的數據


依據經濟學人與紐約時報的說法,

阿特拉斯聳聳肩的銷售量在2007年金融危機以來呈現大幅成長。

經濟學人指出儘管這本書已經出版了半個世紀,

仍然在20091月佔居Amazon的第33名暢銷書,甚至比前一年還要暢銷三倍。

經濟學人稱每當嚴重衰退的經濟數據被公布時,阿特拉斯聳聳肩的銷售量就會大漲。

到了20094月阿特拉斯聳聳肩已經攀升到小說類暢銷第一名,

2009年全年的銷售則超過了50萬本。

更有趣的是,在川普當選後,這套小說的銷量又再次往上攀升

就連川普與他那一群在『make America great again』的幕僚們,據說也是本書的愛好者。




我當初一收到這套書時,真心有點疑惑

因為不同於其他的小說或是文學作品,我大概能從標題裡面大致猜的出來內容


但是這套書之神秘,讓我完全摸不著頭緒

唯一的線索來自於書背底的一段文字:
假如你看到阿特拉斯神用肩膀扛起地球,

假如你看到他站立著,胸前淌著鮮血,膝蓋正在彎曲,雙臂顫抖,

但還在竭盡最後的氣力高舉起地球,

他越努力,地球就越沈重地向他的肩膀壓下來你會告訴他該怎麼辦?

….不知道。他……還能怎麼樣?

那你會告訴他什麼?


聳聳肩。




這段有寫等於沒寫。 ==

可能是我悟性比較低,我用了好多天,才把這套小說看完






以下是防雷頁

       




一開始有一個富家千金達格妮·塔格特她跟她哥哥繼承了一間鐵路公司

她,她哥哥,和另外一個富二代弗蘭西斯科·德安孔尼亞以前是玩伴

弗蘭西斯科也繼承了一間礦業公司


達格妮跟德安孔尼亞一直都是屬於聰明小天才

她哥哥比較屬於那種不努力,但是靠著外人的努力和政治手腕來獲取他想要的東西


在故事裡面,只要遇到不如意的事情或是無法回答的狀況

大家都會回一句『誰是約翰高爾特?』

但是誰都不知道約翰高爾特是誰


後來達格妮跟德安孔尼亞在一起,

但是有一天,德安孔尼亞忽然很痛苦的表示不能跟達格妮再一起了

達格妮表示 黑人問號???

後來經過幾十年,只知道德安孔尼亞在外面成了花花浪公子


經過幾世代,這間鐵路公司已經金絮其外,敗絮其中

只有他很認真的在外面制定計劃,試圖想要拯救公司


有一個青年企業家里爾登,用了好多年的時間,終於發名了一種超厲害產品『里爾登合金』

達格妮因為用了『里爾登合金』建了一條大家都不看好的鐵路,取得巨大的成功


然後里爾登也因為太欣賞達格妮,所以外遇了

他們有一次出遊發現一台廢棄的發電機,覺得很厲害,但是一直找不到發明人


但是就當公司好像可以越來越好的同時,

政府頒布了反托拉斯法案,更開始一步步的開始掌控私人產業,例如礦產,例如鐵路

那些被影響的『好公司』的所有者們, 忽然一個一個丟下他們的公司產業,消失不見



經濟因為沒有人有能力有效率的生產媒電與運輸,開始大量崩壞

達格妮跟里爾登就很痛苦的一邊對抗政府無理的要求,一邊尋找那些不見的企業家

找著找著他們忽然發現,搶了那些『好公司』的『壞公司』們,
都會因為一些莫名的原因失去產業


後來政府壓迫嚴重,達格妮跟里爾登快要放棄

但是達格妮因為在追查厲害發電機的過程中,墜機

就當達格妮以為自己掛了的同時,她發現她去到一個『亞特蘭提斯』

在那裏,遇到了好多以前消失的有才華的企業家們

在那個自我的天地裡,建造一個沒有政府壓迫的烏托邦

也發現,原來前男友就是因為這裡,所以必須要跟他分手

建造這一切的人,就是天才發明家『約翰高爾特』

他因為公司的治理人把公司變成共產制度,他發現了共產制度裡,

被剝削的反而是那些努力的人

因而起身反抗,跟德安孔尼亞建造烏托邦社會,把有能力的人都拉了進來



最後結局是,達格妮跟約翰高爾特在一起

然後一起回到烏托邦

而外面的世界因為沒有人願意進行有效率的生產與安排,所以崩潰,故事結束



在第三部的小說中,用了整整71頁演講的方式,讓約翰高爾特闡述作者想要表達的理念

作者支持一套純粹自由放任的體制,認為這是一個社會唯一道德的架構方式。

認為任何外在的稅制,壓迫,法案,乃至於個人道德的約束,都是不必要且邪惡的



蘭德所提倡的「道德利己論」和理性私利,這也是蘭德至今最著名的思想。

對蘭德而言,所有的道德和罪惡都是取決於一個人是否成功以理智作為最基本的生存工具,

而理性、正直、誠實、正義、獨立、生產創造、以及因為這些成就而來的驕傲感,

這些都是蘭德認為一個客觀主義者不可或缺的道德價值





我們所要建設的政治體制是根基在一個單一的道德前提上:

任何人都不可以透過暴力向他人奪取價值

「所有權利的存在先決前提是一個人要可以自由地將他的權利轉換為客觀現實上-

亦即思想、工作、獲利的權利,簡單的說,就是財產的權利。」


如果這種事發生,那我們就轉身離去,停止轉動世界的輪軸

在讀這本小說時,過去在大學課堂那些政治學,政治經濟學

或者是上經濟學那些種種種種,反而像是反芻一樣一直在腦袋中盤旋著


與其說他是一本小說,倒不如他是一本蘭德的教科書

把他所想所求的生命價值,透過這樣三大本厚厚的小說傳達給每一個讀者

這裡沒有要對哲學或是政治思辨進行探討

但是這部小說精彩的,就是書中角色透過層層思辨下推導出來的意涵




不過最後還是很想吐槽一下

女主角的女主角光環也太大了

遇到的每一位強者都會情不自禁愛上他 

這樣對嗎?這樣對嗎?這樣對嗎?


這本書可能會要花點時間,但是可以閱讀看看,挺有趣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