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7日 星期二

|| Reading || 你要如何衡量你的人生 How will you measure your life (下)

好讀推薦:你要如何衡量你的人生 How will you measure your life
推薦指數:★★★★★(滿分指數:5顆星)

如果今天是你生命的最後一天,你滿意嗎?




上一集,我們談到,作者一開始提到三件問題 :

「如何知道我的工作生涯可以成功、快樂?」
「如何知道我與配偶、兒女與朋友的關係可以成為快樂的泉源?」
「如何知道我這一生會堅守原則,以免除牢獄之災?」


接續上集你要如何衡量你的人生 How will you measure your life (上)

那就讓我們一起看看作者在第二部與第三部裡面,有什麼令人驚豔的想法好了(推眼鏡)



2部 圓滿的人際關係

5章 時鐘滴答響

我們很容易在工作上過度投資,卻對家人的投資卻相形見絀
你在做資源分配的時候,要先考慮與自己內心的優先順序是否相符,確定你要的成功是什麼?對你來說,那是不是最重要的?

記得,要為未來的快樂投資

作者在書裡面不斷的提到家人與朋友,我想那是作者在經歷這一大段的生老病死裡面給的體悟
到底是什麼事情可以帶給人真正的快樂
而我們必須為未來的快樂做何種的投資
在加班一小時 與  陪伴家人一小時   之間,我們應該選擇誰?



6章 一杯奶昔的任務

很多產品會失敗,是因為他們沒有深入瞭解顧客的需求
成功的產品或服務之所以能夠成功,是因為這種東西幫我們完成了我們不得不做的工作

人際關係也是一樣,我們常常只想到自己要什麼
而沒有想到別人需要的是什麼
作者以一杯奶昔與IKEA為例,解釋了產品與人際關係相同的地方
先想想那些我們在乎的人真的要什麼,才能真正的符合需求



7章 席瑟斯之船

一間公司的能力主要取決於三個因素:資源,流程與優先順序
你必須得要瞭解未來成功必須要具備的能力

把自己看成一家公司,資源,流程與優先順序來檢視,這正是評估自己的好方法
作者這邊用了華碩與Dell為例子,不過我真的覺得這種例子蠻有趣的
簡單來說,就是Dell一直把東西一點一滴地為包給華碩,然後華碩就變成Dell的敵手了
作者用了公司為例,認為資源,流程與優先順序是一間公司的成功要素

同樣的,作者也利用了相同的理論來解釋要如何培養一個孩子
對孩子的發展而言,流程和資源截然不同

利用任何小小的機會與流程,一步步培養孩子的自信與解決問題的能力
而非一步到位給予任何資源,但是同時也保有最重要的核心能力

而這些能力,這是在人生中不斷被運用到的能力




3部 正直的人生

10章 僅此一次,下不為例

『下不為例』的想法就像黑洞,會把你吸引下去,讓你看不見付出的代價有多高
人生就是由不斷不斷由小小的選擇所組成的
百分之百的堅持要把百分之九十八的堅持來得容易
好好想想你要的堅持是什麼,然後絕不妥協

作者這個章節其實是在呼應他的最後一個問題 「如何知道我這一生會堅守原則,以免除牢獄之災?」
有很多的錯誤,都是從一次小小的妥協開始
我們總想著『下不為例』,然後對自己的原則進行了妥協
但是有一次,就會有下一次,然後一次次,就會越走越遠 

作者提出一個很簡單的作法,好好想想你要的堅持是什麼,然後絕不妥協



最後,作者提出一個大哉問:

我想要變成什麼樣的人
我的人生目的為何?



作者列出了三個他想成為的人的樣子
包含的全然信仰上帝,與做一個正直的人

作者提到一件事有讓我覺得稍稍心安,
他說,找尋自己的過程中並不是那麼容易發現,也不是短時間就能決定
我們也許要經過很久很久的時間之後,經過很久很久的找尋與策略之後,
才能知道自己想要變得什麼樣的人與找到自己的人生目的

但是從現在開始,只要慢慢的去思考,把這個問題放在心裡
也許一開始的答案或是形象很模糊
但是,漸漸的,會對自己的人生選擇有一些更明確的想法


為了能成為理想中的人,每一個人的過程都不同,問題是,你真得想要變成那樣的人嗎?


也許,這本書將改變你的人生選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