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1日 星期四

|| Reading || 我,就是品牌:是A就別假裝是B,創造你的獨特賣點,做最棒的自己

『百萬年薪靠專業,千萬年薪靠品品牌』

這本書是我在機場的書店買的,但是卻很有效的說出我的焦慮

『我是誰,我該做些什麼,我的長處是什麼?』

我,就是品牌:是A就別假裝是B,創造你的獨特賣點,做最棒的自己




我就是品牌
大聲向世界宣告我就是我
創造你的獨特賣點做最棒的自己 

這本書  與其是在  教人怎麼販售自己的品牌
倒不如說  作者在叫我們 如何做出選擇


這本書總共分成三部分:介紹品牌,如何製作品牌塑造計畫,如何做一個品牌成功策略
現在個人品牌好像是一個很紅的主題
其實就是在教我們如何找出自己的品牌,獨特的特點,
然後讓全世界知道我的個人品牌是什麼


但是不同於其他坊間的書籍,這本書反倒是花了將近一半的時間,叫你找出自己想要什麼

現在社會的選擇太多了。
我們從小就在選擇 
可是從小 大人們教我們要好好念書 將來找個好工作 然後就會有美妙的人生
我們從小就沒有自己真正做出選擇   選自己想要的路

台大醫學院 台大電機系 台大法律系  長久以來 這些閃亮亮的招牌迷惑多少人
是到很長大以後才知道 其實還有很多路可以走   

但是重點在於  我自己想要過怎麼樣的生活  
有了這個當主軸 我才可以知道   我該如何去重整我的目標 去整理周遭的一切
什麼該捨 什麼該得  在有限的時間下 我該耗盡心力全力衝刺哪一些目標
而這些目標與我想要過的生活是互相綁定的

這些問題 是每一天我們都應該要問自己的
不管到了幾歲 外在的因素會影響我們的選擇
當你到了50  你想要變成誰的樣子


第一部份:品牌與人

我們一定有很特別地方,值得花些力氣把它找出來
找出自己真正的本質,然後將它發揚光大
什麼是你要的,什麼是你不要的。
誠實面對自己的慾望,誠實的面對自己

這件事情 我也在尋找 
有些強項很明顯  我喜歡分享  喜歡閒來無事寫一些東西  我是可以『說話』的人
但是會不會有一些強項我現在還看不出來?

作者提到一個很有趣的觀點是 
在你生活中 有沒有誰一而再 再而三地稱讚過你的某一項優點?
也許可以從那裡發想 去找你自己獨特的強項

而弱項呢?
我清楚地知道自己的缺點在哪裡  包括沒有耐心 不夠細心  
作者也很妙的提出他的看法  弱項反而可以成為你獨特的標記 例如瑪麗蓮夢露的嘴邊痣

用強項去cover 弱項吧

當你找到自己的目標 自己的品牌 當強項變得強大時 弱項反而成為成為你個人的獨特特色



我們來到這個世界,到底是為了做什麼?即使只有一瞬間,我們是否感到幸福的生命意義?
現在的我們,在一個什麼都可以做,擁有很多選擇的時候。
什麼都可以做,也可以什麼都不做。
真正的問題在於,我們應該做什麼,應該不做什麼。

因為我們不知道自己真正代表什麼,自己會喜歡什麼,與會什麼
個人品牌,給你個護欄,將不是什麼事都做一些,而是讓你清晰的知道,在很多的選擇上,你應該選擇什麼。


第二部分:品牌塑造計劃

我在兩年後代表什麼
到時候會有怎麼樣的定位
到時人們會如何注意到我
而我的獨特賣點是什麼
我的社會貢獻是什麼
到時候周遭的人對我會有什麼感覺

我去年去幫大學部學生演講,演講的題目是  如何寫好履歷與準備面試
當然履歷與面試 這又是另一個部分的事情
但是其實我在slide上面 第一頁就是請他們去思考  你是誰 
你想要三年過後成為誰 有什麼樣的生活

這些反思 其實在選工作上面  是很重要的
如果我天生喜歡穩定的朝九晚五的生活 那或許整天出差忙碌的國外業務就不太適合你

而作者提出的這件事情  範圍又更廣了
不僅僅只限於工作 也將範圍拉到更廣的地方  『我是誰』的這個大哉問上
這個問題 看書是不會有一個標準的解答的
我們太習慣從書裡面找一個標準的解答 但是卻忘了 
標準答案其實每一個人都不一樣  而是存乎本心


第三部分:個人品牌成功策略

找到你自己喜歡的事情,找到焦點並加以呵護
你明確的焦點,會在關鍵時刻告訴人生我們應該往哪裡去


不知道是不是翻譯的關係,『焦點』放在這裡 中文就是怪怪的

簡單來說,就是當你找到你自心之所向,或是強項所在
你必須要自己的思考 當我要達成我的目標  我應該加強什麼與捨棄什麼

這邊說的,其實跟另外一本我很喜歡的書一樣『少,即是多』

就像時尚一樣,把所有東西披掛在身上並不會看起來最美麗
反而是把其他都捨棄,放到最簡單,然後有一個大大的重點可以讓大家一眼看到你
像是一條精美的項鍊,一條華美絕倫的圍巾,或是一雙高飛入天的高跟鞋

但是你要先知道 哪些是適合你的



請務必小心看待焦點,找到焦點然後愛護和維護,讓大家可以領會和感受到,
而這需要一段很長的時間

當你知道自己的焦點在哪裡,一些問題的解答就會變得清晰起來。
你知道,如果你知道自己願意為什麼而奉獻生命的話



小蜜蜂一般辛勤工作的人,大部分是不會贏的。所以你應該將非常個人非常特別的能力呈現出來,將他們包裝得很吸引人,證明他們可以帶來益處。

人生有很都多更重要的事情要做,我們必須要湖畔發呆,在酒吧飲酒作樂
放開那些不會增加你價值的東西吧
把目光轉向那些跟你目標一致的事情上,然後花時間,花力氣細心的呵護他
但是要讓別人知道你在做什麼,可以帶來什麼,可以為社會帶來什麼貢獻
要吸引人,要夠清楚知道,你在做什麼



我來自哪裡?什麼對我來說真的很重要?我對什麼感興趣?

你在做每一個重要的改變時,請問一下自己父母,是否還認得出你認識他們的兒子和女兒

這件事很有趣。我們要先找到一個個人品牌的核心,但是在和為目標的同時
要先想一下自己父母是否還認得出你認識他們的兒子和女兒
這件事當然不是指不要去整形 (還是其實這件事也很重要?)
在前往目標的路上,我們也許會碰到很多需要在道德或是本心上面糾結的十字路口
但是想想,怎麼做,你還是會讓你,依舊是你
不會讓利益或是自己的目標失去了你自己的本心   莫忘初衷



在大部分的情況下,提供好咬好嚼好消化的『品牌小份量』是正確的做法

太強力的廣告令人反感  例如球賽或是好看連續劇當下的廣告  真的會讓人想殺人
這時候 品牌的強力推送 反而有點令人生厭
在塑造品牌的同時,一點一點的,過多反而讓人覺得刻意了
人都是很敏感的動物
一點點的『為了個人利益』反而讓人很容易發現你並不是如此真誠

在任何一個可以推送個人品牌時,好好想想,如果我們還可以活30
30年,都是你經營品牌的時間
不要為了一點點的利益,而送掉了你的本心與維護的價值



品牌力量,來自於內心的寧靜。
你可以給自己很多的時間,從容不迫的讓自己的品牌開花結果。

慢慢來,走得比較快。
在自己設定的時間歷程裡,你想要走去哪裡  走去哪一個方向
慢慢經營 一定會有自己的成果
不要急,一點一滴奠定自己的實力

第四部分是讓你的品牌開花結果
作者在這裡提供了很多的實際意見
例如在如何在社群平台,影片和部落格中間找到自己的發聲點
比較偏向實際的操作面,而非前面的大哉問


總體來說,這本書還是值得一讀
尤其是對『個人品牌術』這個議題覺得有趣的人

但是本書缺點在於,作者什麼都想講,反而失去了一個很好架構
到最後,反而有點零散和破碎
不知道是寫法的關係還是作者其實不適合當『作者』  😓

這本書不是那種拿到可以一口氣看完的人
但是在有空且腦袋清醒的時候,可以翻個一到兩章節,然後停下來,想一想
作者提出來的建議,適合我嗎?
也許這種讀法,對想要從這本書裡面獲得什麼的人,會比較有幫助

推薦指數:★★★ (滿分指數:5顆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