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2日 星期六

|| Reading || 刺殺騎士團長

好讀推薦:刺殺騎士團長
推薦指數:★★★★


「人相信他人的力量。這一點以前沒出現在我的結局裡。

這也是我第一次讓家庭生活出現在我的小說裡。」 村上春樹✨



這本書是繼上一本長篇小說IQ84 新的作品


怎麼說呢,這本書,一開始讀並不太好讀

甚至一開始會覺得有點『不村上』

你可以感覺到,作者有甚至刻意的抽出一些什麼,

然後放了一些什麼進去。


不是只是單純對於某一些概念作闡述或是探討

而是試圖把更現實更大的脈絡梳理禁小說裡

例如二次世界大戰,例如南京大屠殺

而這些歷史背景,就像是支架一樣,默默地乘載了本書的走向

在男主角面對內心世界的憤怒,不安,困惑時,

那些隱喻人物被殺,引導男主角至地下河流,然後完成了他自己的人生困惑


如果熟讀村上的讀者可能會發現村上有一種特別的文體

不管是在日文版或是中文譯版

就是那種讀了之後,翻到作者就會嘆一口氣說『唉我就知道是村上』的反應


這本書分成了上下兩部

👉第一部是『意念顯現篇』

👉第二部是『隱喻遷移篇』



在樹林的寂靜中,彷彿時間在流動

人生在移動的聲音都聽得見似的。

一個人去了,另一個人來了。

一個思緒去了,另一個思緒來了。

一個形象去了,另一個形象來了。

連這個我自己,也在日常的重疊之中,一點一點地崩潰又再生。

沒有任何東西停留在同一個場所,而時間不斷流逝

時間從我的背後,一一化為死去的沙崩潰,消失而去。

我坐在那個洞穴前,只側耳傾聽著時間死去的聲音



跟其他村上長篇小說一樣

在這本小說裡面,男主角是一個隨遇而安的中年男子

是一個畫肖像的畫家

在六年的婚姻中,莫名其妙被妻子提了離婚

經過長長的旅行,最後落腳在朋友爸爸的家中

朋友爸爸也是一個有名且有故事的畫家

在老畫家的房子裡,發生了很多莫名其妙的事情

而且也莫名奇妙捲進鄰居『免色』的生活之中

隨著深夜的古鈴聲,後院小祠的地穴,仿若死亡的經驗

種種事情推著男主角不斷前進

畫中的騎士團長出現了,

而唯有刺殺騎士團長才能讓一切回到正軌

在地底下長長行走,在面對內心的恐懼,過往親人的逝去

最後男主角回到的正常生活本身

而同時也處理了自己生活中的關係

 (順便說一下,這結局在村上小說可謂從來沒出現過的!)



這本書大量的運用非常形而上的概念

例如彷彿幽靈本身的『騎士團長』是idea 概念

或是長臉的metaphor



這本書比起其他的村上小說,比較難讀

比較難讀的原因是因為,

基本上在第一部的時候,比較平淡

甚至我好多次都把先擱置在一邊,先去讀其他的書

而且,在裡面,每一章節都要停下來

沒有辦法像IQ84 或是 世界末日與冷酷異境  這樣 快速一口氣讀完

裡面夾雜太多作者刻意放進去的隱喻

例如每一幅肖像畫的本身


但是在讀完之後,放下書兩三天

然後開始一段一段慢慢細細閱讀之後

發現每一段文字,都有作者的深意📚


也許作品完成之後真的作者已死

但這本書,可以讓讀者慢慢閱讀

像是在欣賞一幅經典的畫作一樣

找一張圓椅,慢慢的仔細的欣賞品嚐

也許我們也可以找到自己內心的隱喻與恐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